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不主动提供一次性餐具”需要更多支持
http://www.scol.com.cn(2019-6-30 13:30: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新京报与清研智库就消费者是否“支持外卖不主动提供一次性餐具”展开调查。调查中,有78.8%的受访者表示支持,有81.2%的受访者认为应该推广。同时,也有17.5%的受访者认为,没有一次性餐具肯定会影响用餐,带来不便。

  若是按“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既然有近80%的人支持,平台和商家“不主动提供一次性餐具”,也是“顺理成章”。可若是按“二八定律”反推断,表示“不支持或说不清”的20%受访者或许也成为阻碍环保政策推广的“关键少数”。减少一次性餐具的使用是有必要的,可就目前来看,“不主动提供一次性餐具”还是需要更多的支持率。

  “不主动提供一次性餐具”虽不至于完全断绝“一次性餐具”,可站在消费者的角度,难免会拉低外卖消费体验。根据DCCI发布的《中国网民网络外卖服务使用状况调查报告(2018年暑期)》显示,近四成用户在CBD商圈、办公写字楼、学校、宾馆等使用网络外卖服务,且相信其中大部分用户都不会随身携带餐具。没有一次性餐具,吃饭就成了大问题

  措施从推广到全面落实,南蛮需要一定的时间。期间有一部分外卖商家主动提供一次性餐具,一部分外卖商家不主动提供一次性餐具,两相对比,对消费者来说,前者的服务体验必定比后者好,两者之间的盈利差就会拉大。试问,在不平等的收益模式下,外卖商家会主动改变自己的服务模式吗?外卖行业终究是服务行业,任何可能导致服务体验下降的举措都难免受到市场的阻碍。

  同时,外卖平台和外卖商家若想改变服务模式,必须得尊重绝大多数消费者的意愿。根据CNNIC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我国网络外卖用户规模达3.64亿。若根据新京报的调查结果,有20%的用户不支持“不主动提供一次性餐具”,那么在全国范围内可能就有7280万的用户可能持反对意见。在庞大的基数面前,外卖平台和外卖商家也得考虑再三。

  是否主动提供一次性餐具,不只是一个环保问题,也是一个经济问题、一个服务问题。我们若想减少消费者对一次性餐具的使用,首先必须得提供可替代的方案,例如,鼓励大型企业、写字楼、商业区提供可借取回收的自动清洗碗柜,与外卖平台建立网络联系,消费者可根据订单领取相应大小、数量的碗筷,并按时归还。只有得到绝大多数消费者的支持和响应,环保措施才能得到全面落实和推广。

  “不主动提供一次性餐具”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好的措施,从提出论证到推广落实,必须建立在良好的适应性之上。消费者已经习惯了商家主动提供一次性餐具,改变等同于向消费者的消费习惯挑战,相应的措施必须谨慎、细致、全面和稳妥。 (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