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最苛刻保姆家规”并不“苛刻”
http://www.scol.com.cn(2019-6-30 9:22: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要用手和毛巾擦地板;要用温开水从上到下冲洗,给宝宝洗澡、擦屁股;抱宝宝时肩上放一块毛巾,宝宝的头要放毛巾上;带宝宝时要换专门衣服…近来,一份上海最严苛的保姆家规出现在相关家政群里,接单的保姆对此很不理解,保姆和雇主反映不一。(6月29日《新闻晨报》)

  许多人认为,当保姆虽然很辛苦,但却没有那么多规矩,自由度相对高些,因此,面对“最苛刻保姆家规”,虽然薪水高,一个月高达1.2万元,却觉得雇主是难以侍候的“主”,她们选择了放弃。

  所谓的“最苛刻保姆家规”并不“苛刻”,内容包括保护隐私和基本要求;照顾宝宝要求;保姆清洁和习惯要求。这些恰恰是许多保姆没有做到的,如果是一个高素质的保姆是不会觉得这有多“苛刻”,相反,会做得更好。当下,一边是保姆市场“供不应求”,只要愿意当保姆,并不愁找不到工作,另一边是高素质能够提供高质量服务的保姆太少了。每一个行业都有自己的“标准”,作为保姆这个行业,自然也需要相应的服务标准,只因为服务标准不清晰,且许多保姆在实际工作中并没有做到,而雇主往往很难评价,这使得保姆的服务标准处于“松散”状态,保姆对自己的服务标准就不会那么在意了。

  家政行业体现的就是服务,只有用优质和贴心服务客户,才能做拿到高薪。而雇主付出高薪,自然要有高质量的服务作为回报。换言之,对保姆的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目前现实情况来看,保姆总体素质不高,服务技能不高,对于“最苛刻保姆家规”也就不会认同,更不敢尝试,可能也没有把握能够胜任。我们都知道菲律宾女佣,她们有文化、懂英语。精通家政服务,德才兼备,素有“世界上最专业的保姆”之美誉。在世界家政行业中,“菲佣”是世界知名的顶级品牌。菲律宾女佣的服务是一流的。她们从不与主人在一张桌子上吃饭,在主人吃过饭之后,自己一个人在厨房里吃饭。从不打听主人家的私事,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动。严守主人家的私密,绝不会发生盗窃,侵吞主人家财产的事发生。严格遵守合同的约定,除了工资之外,没有任何别的要求,她们很清楚自己的女佣身份,什么事应该做的,什么事不应该做的,绝不越雷池一步。这样的服务自然让人觉得满意,她们获得的报酬也高。

  对于保姆的服务可以分等级,不同级别的保姆所达到的门槛是不一样的,要着力培养高素质的保姆,要整体提升保姆的素质,如此,“最苛刻保姆家规”也就不会让人觉得“苛刻”了,这有倒逼效果。倒逼提升保姆素质,提升服务质量。毫无疑问,这不是“苛刻”,而是“呵护”。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