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结婚年龄并非影响生育率的唯一因素
http://www.scol.com.cn(2019-6-29 9:19: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表示,考虑当前我国的人口形势,建议下调法定结婚年龄到18岁,该消息引发热议。新京报官方微博发起的一项投票结果显示,超6成网友不赞同降低结婚年龄。(2019年06月29日 新京报)

  一九五0年我国颁布的首部婚姻法规定的婚龄是男20岁、女18岁。一九八一年,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将法定婚龄调整为现行的男22岁、女20岁。

  新中国第一部婚姻法所以法定结婚年龄较低,那是因为在长期的战乱中,我国人口死亡率高,建设新中国需要提高人口出生率。后来调高了法定婚龄,是因为我国人口增长过快。今天,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表示,考虑当前我国的人口形势,建议下调法定结婚年龄,也是因为人口形势发生了变化,老龄化进程加快,连续数年出生率下降。可以说,调整法定婚龄是一种必然,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计划生育。

  从人口形势考虑是不是应该降低法定婚龄,应该降低多少?当然,对此需要认真研究、充分论证和测算,必须要科学,要站在国家发展和民族未来这个大局上考虑,同时也要皆顾民意,决不能盲目。因为,导致我国连续几年出生率下降的原因,真正并非是法定婚龄高低的问题,愿不愿生这是个十分关键的问题,还有能不能生得起、养得起也是当今一些年轻人思考的问题,还有其他,这是个相当复杂的社会问题。

  在笔者看来,为了提高人口生育率,适当降低法定婚龄是必要的,当然未必就是降低到18岁。适当调整降低法定婚龄,重要的是以法律规定的方式,来强化适龄青年的生育意识,要把个人生育,从传统的家庭传宗接代上升到国家发展、民族未来后续有人的高度,这不是个人愿不愿意生的问题,而是对国家和民族未来是不是担当的问题。可以说,生育既是公民个人权利问题,也是国家利益问题,当成为公民的义务自觉。

  除开降低法定婚龄,再一个重要的方面,国家必须加大人口生育意义的宣传教育,当然不能止于宣传口号,关键是保障生育的环境要跟上,要让年轻人愿意生、敢于生、生得起、养得起。如产假、哺乳期要足够,国家要有严格的法律规定,不能由一些单位自行做主。如医院、妇幼院必须有足够的妇产床位,要有足够的妇幼保健力量。如幼儿园、托儿所,既要满足出生率增加的数量需要,又要去“贵族化”,让普通民众孩子都能上得起。还有养老问题,政府要不断完善养老措施,减轻现在青年人养子又要养多老的负担……

  可以说,除开婚龄问题,制约我国生育率的问题有很多方面,一方面是年轻人必须增强民族担当意识,另一方面,必须解决好影响生育的种种社会矛盾,打造一个有利于生育的优越环境,政府要抓好,有关社会机构、部门、单位都要共同担责。相信,只有政府、家庭及全社会共同努力,才是解决我国人口生育率下降问题的最好办法。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