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线下分店千千万,线上何必强求“二选一”
http://www.scol.com.cn(2019-6-28 9:04: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刚刚过去的“6·18”购物节,各大电商平台都亮出了不俗的成绩单。但在这背后,电商平台之间的“二选一”大战再度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不少商家被卷入这场“非公平竞争游戏”中,被迫按平台“二选一”要求进行“选边站队”。日前,市场监管总局等8部门再次发布通知,严格贯彻落实《电子商务法》有关规定,依法查处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限制平台内经营者参与其他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经营活动等行为(据6月27日《人民日报》)。  

  在线下实体市场经营活动中,商家为了扩大经营规模,提升自己商品或服务品牌的市场影响力,不仅可以在一个城市开多家分店,甚至还可以连锁模式,把门店开到全国各地。对此,消费者非但不觉得奇怪,反而更认为是商家、消费者和市场的“多赢”之举。按说,商家入驻平台销售之后,为了给消费者提供便利和多样化的选择,也应该允许商家在多个商务平台上开设“分店”。而且平台与平台之间出于各自的经营策略,对入驻商家所给予的优惠幅度也不一样,商家当然想“鱼和熊掌”都可兼得。  

  但平台出于自身利益的考虑,尤其是在平台之间竞争近乎“白热化”而新的电子商务平台又不断涌现的情况下,每一家电商平台都想用“排他法”留住老商户发展新商户,不约而同的对商家使出“二选一”甚至“三选一”策略,逼迫商家“选边站队”,应当说也不值得奇怪,电商平台毕竟也是以追求盈利为目的的商业企业,把商户完全控制在自己的平台上,虽然商家利益受损,消费者选择渠道单一,但平台却保持了商户资源的“纯洁”。更让平台“偷着乐”的是,一旦商户按要求选定了自己,此后很长一段时间内,几乎没有“外逃”的风险,尽可以高枕无忧。 

  可以想象的是,能够有底气甚至主动挑起“二选一”的商务平台,一定是规模庞大的“老字号”,那些只希望能从大平台“分一杯羹”的新平台、小平台,绝不敢轻易对入驻商户要求“选边站队”。由此也能看出,电商平台之间的“二选一”明显有悖公平竞争。他们的前期投入乃至不懈的努力,很可能就被“二选一”逼上绝路。更值得一提的是,无论是欲新入驻的商户还是消费者的网购习惯,下意识里都会选择那些“巨无霸”平台。而正所谓“店大欺客”,平台逼迫商户“二选一”,受害最深的无疑还是消费者。  

  市场监管总局等8部门联合查处电商平台要求其经营者“选边站队”等行为,虽然及时,但具体操作起来确有难度,据业内人士透露,一些平台并没有对商户明确提出“二选一”,而是给没有做出“二选一”的商户“穿小鞋”,让商户最后“自觉自愿”的选边站队,即使查处也难有着手之处。  

  其实,线下分店千千万,线上何必强求“二选一”,由得平台之间相互展开“二选一”厮杀,不如索性“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说到底,电商平台拼到底,拼的是售后服务保障和顾客的消费体验,尤其是商品的质量安全保证。政府监管的手再硬,也赶不上同行之间的相互监督和举报,平台对商户主动放弃用“二选一”,与同行之间相互监督、相互促进,更有利于平台自身的健康成长和发展,平台企业也是一个大花园,用一句老话来说,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才春满园呢。(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