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点赞转发不够扣绩效,企业岂能如此任性
http://www.scol.com.cn(2019-6-26 14:02: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昨日早上9点半,在渝北财富中心上班的何月(化名)第一时间把公司下个月中旬活动的预热信息发到了朋友圈里,随后又在家族群里发了信息,“今天也请大家帮忙转发,点赞,谢谢啦。”随后,她又发了一个5元的手气红包。同样的微信对话,小何每天都要发到四五个群里,“一天下来红包都要发几十块。”但她没办法,因为自己那条活动微信的点赞数、转发数不够的话,公司会扣更多的钱。(《重庆晨报》6月26日)

  眼下随着智能手机的广泛应用,微信朋友圈成了人们一种重要的交流手段。通过微信朋友圈,聊天也好,转发信息也好,着实让人能得到一种分享的快乐。然而,如果朋友圈里夹杂着另外一种不被人接受的“私货”---或企业形象宣传,或者产品广告,一来很容易引发网友的反感,垃圾信息向来遭人鄙夷;二来这是对员工的一种“强权”,点赞或者转发不够将被扣绩效,更是一种“越界之举”。

  企业为了宣传产品也好,为了打造形象也好,完全可以建立企业自己的自媒体账号,或者通过官媒或者自媒体发表相关信息,而不能搞这种“拉郎配”。我们知道,微信朋友圈属于公民的个人私密空间,发不发企业信息完全应有员工个人说了算,而不能停听任企业的颐指气使。值得人们警惕的是,现实语境下这种“拉郎配”并非个别现象,而是很普遍地存在着。据悉,征用员工的朋友圈进行公司活动宣传的事例,并不在少数。此前,在一家重庆本地知名论坛上,一位名叫“浅浅的浅浅哟”的网友,就分享了自己公司要求员工发公司产品推广的朋友圈,“我自己本来就不喜欢发朋友圈,以前看到微商都很反感,这样感觉发多了真的会让人反感。”这位网友的遭遇引起了不少人的讨论。而与此相关的讨论帖,该论坛就有3个,阅读数最多的一个已超4万。可见,这种“拉郎配”多数情况下员工本身并不乐意,属于企业的“强行干预”。

  耐人寻味的是,当下社会很多企业无视员工的这种隐私权,动辄祭出“扣工资、扣绩效、扣奖金”的杀器,完不成点赞或者转发数量的将会受到一定的处罚,显然这是对公民合法权益的严重侵犯。我们知道,隐私权是法律赋予公民的一项权利,一个不懂得员工隐私权的企业,不仅有悖于业界良心,更为法律所不容。

  点赞转发不够扣绩效,企业岂能如此任性。一个企业要想有感召力,向心力和凝聚力,必须充分尊重员工的尊严和人格,你不把员工的尊严和人格放在眼里,动辄以处罚相要挟,何谈企业的向心力感召力和凝聚力?希望那些“拉郎配”的企业守好自己的“边界”,少些“强行干预”,点赞不点赞,转发不转发,还是让员工自己说了算,企业无权干涉员工的这种自由。企业一旦任性,最终只能导致无谓的结果,令企业的社会形象受损。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