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涤荡二手车市场乱象亟须“多方合力”
http://www.scol.com.cn(2019-6-26 14:00: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安星予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8年全国累计交易二手车1382.19万辆,同比增长11.46%,二手车交易的市场空间巨大。然而,二手车市场在关注度不断得到提升的同时,被消费者诟病的问题也越来越多。其中,数据造假,虚假宣传,承诺服务难兑现,检测评估标准不统一等乱象让消费者烦恼不已。(6月26日 《工人日报》)

  当下,各地的二手车交易市场表现可谓相当活跃,尤其随着多地区开始实施汽车排放国六执行标准,以及各类二手车电商平台如雨后春笋般陆续上线,如今的二手车交易更是呈现出与新车买卖“花开并蒂”的繁荣景象。毫无疑问,按照市场轨迹发展趋势来看,在未来一个长时期内,二手车交易必将会成为整个汽车市场的“亮眼新星”。

  然而,与二手车交易市场民主关注度和不断攀升的交易数额成“尴尬共存”的,是越来越多的二手车交易纷争,以及愈发凸显的乱象纷呈。其中,消费者购车前未被如实告知车辆质量情况等虚假宣传、车辆原始数据被暗中改动或造假、车辆交易价格虚高、检测评估结果不统一甚至相差甚远等问题,都成为了二手车市场频频爆破的“雷区”。由此可见,在发展迅猛、市场前景一片大好的“朝阳”背后,二手车交易因其行业野蛮生长而突显出的“顽疾”更加不容小觑,尤其是二手车电商平台线上交易模式,“套路操作”更加让人猝不及防。

  那么,二手车交易“这片海”何以水深不可测?恐怕还要从销售方和消费者自身、以及行业内核三方面寻求答案。消费者购车经验不足且一味追求低价的侥幸心理、销售者以“套路操作”故意隐瞒或欺骗购车人真实车况等,都是二手车交易“估计频发”的直接原因;而更深层次的本质因素,便是由于在行业迅猛发展的同时,相关的市场规范、行业标准以及部门标准却“慢了半拍”。因此,二手车交易市场的“扫雷清障”,也要从买卖双方主体、行业内部以及社会监管部门共同努力,共建共治。

  作为消费者,一定要摒弃“低价捡便宜”的侥幸心里,在购买二手车时需谨慎而为,在多方面考虑圈定车型的基础上,要有十足的耐心来“探底”,多听多看,多询价,最后再完整办理车辆过户手续;此外,在选车时可通过专业的车辆技术检查、装置检查等手段,判断车况是否属实,人为将“受骗率”降至最低。而作为销售方,无论交易进行到哪个环节,都要将尊重市场规律、诚信经营作为最基本的职业准则,提供优质服务、更不可恶意制造“销售陷阱”。与此同时,加强市场内部监管力度,车管所、二手车专业评估机构、消协等部门联合协作,切实落实市场主体责任,下大力度提高市场准入的审核门槛,严把交易行为的“第一关口”,才是涤荡二手车市场乱象的有效遵循。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