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短视频购物中的“天坑”该由谁来填满?
http://www.scol.com.cn(2019-6-15 7:36: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安星予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短视频购物平台急速发展,不少消费者却感叹看了“心动”,买了“心痛”。日前一篇名为《我一个世界五百强做食品的,被抖音卖烤虾的骗了》的文章刷屏,文中作者称,深夜被抖音上一条大妈吃烤虾的视频吸引,消费后才发现自己购入的是“三无产品”。(6月14日 中国新闻网)

  近年来,国内各大网购电商平台的表现可谓相当活跃,尤其随着众多“短视频APP”如雨后春笋般陆续上线,依靠“网红带货”能力而迅速走红的短视频购物这一新鲜模式更是走出了与传统网络购物完全不同的“人生轨迹”。然而,随着短视频购物的兴起与风靡,购物过程中“眼见为实”这四个字却变得愈发“不靠谱”,由于行业发展不规范等一系列原因导致的短视频购物以好充次、付款不发货,甚至是卖家失联等现象,让众多网友直呼“看了心动,买了心痛”。虽是“购物网站飘早晚挨一刀”,但缘何这具有多重不确定因素的“大坑”已然近在眼前,却还有众多民众心甘情愿的“往下跳”呢?

  实际上,造成短视频购物“天坑不断”而消费者却“甘之如饴”的直接成因是多方面的。一来,各类短视频APP用户量和受众群体数量“步步攀升”,用户使用数量的不断增加,必然使目标消费群体数量随之增长,消费者基数日渐庞大、购买行为与日俱增,便成为了越来越多的“购物陷阱”出现的原因之一;二来,由于众多“网红”、“主播”的入驻加盟,其坚实的粉丝群体和强大的带货能力无疑直接刺激着短视频购物在短时间内跨上了发展快航道的序列;最后,也是最为重要的一点,便是短视频购物这一模式是对“眼见为实”形式上的虚拟肯定,也正是由于它将各类产品通过“真人实验”、“在线操作”等方式传送到消费者眼前,才会使已经在“网购江湖”中身经百战、就了一双火眼金睛的“剁手党们”笑着付款,哭着维权。

  那么,要彻底涤荡短视频购物中的乱象纷呈,不断夯实诚信网购的消费土壤,还需要从消费者自身、电商卖家、短视频平台以及行业监管部门共同发力,共建共治。首先,消费者在利用短视频平台购物时,一定要“擦脸慧眼”,切勿单纯被视频所呈现出来的内容效果所蒙蔽,要注意参考后台卖家资质、产品评价、网店类型等因素,选择正规商家购物,避免与个人线下交易;其次,作为入驻短视屏平台的电商卖家而言,要将消费者切身利益摆在首位,杜绝以好充次、低价诱惑、恶意诱导、虚假广告等行为,自觉营造清正的网络购物空间;而作为短视屏运营平台,要坚持完善商家的“入门”资质审核,建立健全信用评价体系,在面对消费者维权时,要将主体责任落实到位,既要积极协助处理,更要对涉事的商家依法依规给予处理,净化平台购物环境。

  最后,面对“付款一时爽,收货欲撞墙”的短视频购物“顽疾”,行业相关部门的监管要始终发挥效力,不能推诿疲软。作为电商平台管理者,不仅要加强对短视频平台的监管,促使其依法履行相关责任,对于一些存在问题“三无产品”等,更须依法介入,坚决打击制假售假行为;此外,在接到消费者投诉时,要积极处理,从根本上解决消费者“付款有路,维权无门”的尴尬处境。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