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一医一患”模式,推进医疗服务精细化
http://www.scol.com.cn(2019-6-14 8:16: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左崇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北京市新一轮医改,本周六启动,在调整医疗服务价格的同时,各医院的就医服务也将同步改善。今年,更多医院将推“一对一服务”,规范就诊秩序,这意味着往常一个诊室中挤着数十位患者的情况将越来越少。(6月13日《新京报》 )

  北京市新一轮医改本周六启动,新医改的一大亮点,不仅是改善医疗服务、规范服务行为40项任务清单,而且在于各医院推广“一医一患”的新模式,让人耳目一新,值得期待。

  长期以来,在全国各大医院,都看到这样一个景象:由于就诊量大等原因,不少医院还存在大量患者挤在一位医生诊桌前扎堆看病,而且患者扎堆的时候,医生给一个人看病,十来个人挤在一块,时不时还有人拿着化验单和复诊单“插队”,打断医生的思路,分散医生诊疗注意力。这种环境下,医生的思维和情绪都受影响,不利于患者隐私保护和诊疗效率。遇到比较急的患者,等得不耐烦了还会与其他病患争吵,十分影响问诊效率。尤其是患者面对那么多生人,在医生询诊面前不好意思谈病情,害怕隐私泄露,也影响患者向大夫如实告知病情,影响了诊疗质量。

  “一医一患”打破就诊“大锅饭”。北京市新一轮医改,规范就诊秩序,各医院推广“一医一患”,这小小的改革,彰显为患者着想的关爱细节。诸如“一医一患”的原则确立后,大夫们开始劝说患者在门外等待、依次就诊,医院安排了巡回护士负责叫号、维持秩序,必要时安保人员也参与协调。 让患者告别了多年来的扎推看病就诊“大锅饭”,让患者于医生交流病情更加放松,克服了心理障碍,没有了隐私泄露的后顾之忧,维护了自尊心。

  新医改“一医一患”总关情。这是暖人心的民生工程,彰显细节关爱。新医改虽然没有什么大动作,也没有给患者带来什么真金白银的大实惠,但是这些细枝末节,无不体现对患者的体贴、尊重、关爱与保护。医疗就诊环境良好,就是一味良药。医院能否为患者提供良好的诊疗就医性环境,不仅会影响患者在就医期间的心理感受,还会影响个体疾病恢复的程度与进程。因此,作为治病救人的医院,为患者提供一个安全、舒适、优美的诊疗性环境显得十分重要的。

  “一医一患”模式的新医改,凸显“一切以患者为中心”精细化服务的理念。既有新意,也有心意。诸如新医改在优化门诊就诊环境方面,要求各医疗机构合理配置出诊单元、出诊医生层级,发挥知名专家作用,优化挂号资源配置。如果说,一家医院的医疗设备、医院建筑、医院环境、医疗技术水平和医院效益等有形的东西属于“文化硬核”,那么创造良好的就医环境就是以人为本的“软文化”的硬实力。而这些往往比良药管用。“一医一患”模式的新医改值得推期待! (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