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一医一患”模式让医疗服务更具人性化
http://www.scol.com.cn(2019-6-14 7:54: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北京市新一轮医改,在调整医疗服务价格的同时,各医院的就医服务也将同步改善。今年,更多医院将推“一对一服务”,这意味着往常一个诊室中挤着数十位患者的情况将越来越少。(6月13日《新京报》)

  “一医一患”,指的是诊室内只有一名医生与一名患者,没有其他人员在场,充分保护患者隐私。去医院看病,享受到“一医一患”模式,这无论对于医生还是患者来说,都是极好的消息,这值得肯定和推广。

  去医院看病,我们能够经常见到这样的场景:房间里,一群患者围着一个医生,由于人多,医生很难和患者细说,边上的患者有时候也会说几句,房间里显得嘈杂。对于有的患者来说,自己的患病本身就是个隐私,却被裸露于众目睽睽之下,隐私得不到尊重,挺让人尴尬的。有了“一医一患”模式,对话只在医生和患者之间进行,医生容易说得清,不被外界打扰,患者也听清记得住,也避免隐私曝光。“一医一患”模式,让患者与医生“零”距离沟通。

  以前“一医一患”模式无法开展,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方面是因为医院的硬件设施差,医生看病的房间空间不够大,另一方面是就诊量大,且医院还没有“叫号”系统,患者担心自己轮到了却不知道,有的害怕被别人插队,最重要的原因则是隐私权得不到尊重,换言之,无论是医生还是患者在保护隐私方面的意识并不强。这也造成了患者不良的就医体验。从另外的角度理解,医院提供的医疗服务质量还不高。当下,许多医院的硬件设施已经得到大大提高, 患者对就医的服务质量也有所期待,这表明,“一医一患”模式的推行势在必行了。

  其实,医院做到“一医一患”模式并不难,只要医院制度保证,人员落实,并进行提醒。对此,患者是可以理解的,毕竟在看病时,都不希望有别的无关的人在场。消除了看病的尴尬,医生和患者都会处于一个相对轻松的环境中。

  患者到医院看病,由于担心自己的病情,有时候会显得很紧张,很希望医生能够和自己多说几句,也希望在看病的过程 没有人来干扰,在“一医一患”的模式中,这些要求均能够得到满足。患者到医生看病,希望能够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这不仅仅是体现在医生的技术水准方面,也包括医院的服务质量。或许医生的技术水准提高,需要有一个长期的过程中,比如要引进一些好医生,引进一些先进的技术,并不是件容易做到的事,但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却是能够在精心管理之下,在短时间内能够做到的。为何许多患者会向大医院跑,就在于大医院能够让人放心,包括医生的水准以及医疗服务,而基层医院需要提高的不只是技术,医疗服务质量同样重要。

  “一医一患”模式让医疗服务更具人性化,医院在提供人性化服务方面需要不断前行。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