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网贷APP骗钱之后,该怎样亡羊补牢?
http://www.scol.com.cn(2019-6-13 8:05: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手机用户下载了一个网贷APP,以备急需用钱时能派上用场,可不料网贷APP验证了个人银行卡信息后,在没有贷款的情况下,银行卡被扣了49元“评估费”。目前,有手机用户反映下载了“桔米贷”后,被南昌多辉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账户直接从银行卡内扣款。记者调查发现,众多用户存在被“南昌多辉”无故扣款的情况。目前,该公司在南昌的办公点人去楼空,高新区市监局已介入调查。(6月12 《南昌晚报》)

  下载网贷APP,注册用户,借贷并按时还款,方便快捷,以备不时之需,这是很多网友正常的想法。然而,让我们始料未及的是,网贷APP也有陷阱。南昌的一些网友,下载了“桔米贷”之后,并没有申请借贷,银行卡被莫名其妙地扣掉49元“评估费”,不经允许擅自扣钱,这与偷钱何异?

  大多数APP都有过度索取个人隐私的劣迹,用户没有学会审视、拒绝APP的“默许”,以及不小心泄露了自己的个人信息、银行卡信息等,这些因素都是造成银行卡被扣费的诱因。从这个角度看,用户下载APP,特别是与银行卡、网银、借贷相关的APP时,应多一份谨慎,认真阅读格式条款、注意事项,注重保护好个人隐私,这些都非常重要。

  法治社会,绝不允许骗局横行。不过,网贷APP的骗局发生后,用户自我反思必不可少,但同时,还应有职能部门出来追查、惩戒不法分子,并采取措施,防范骗局再次发生。受骗的南昌网友举报投诉后,高新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积极介入,调查了“桔米贷”运营方——南昌多辉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然而,该公司的办公点早已没人值守,人去楼空,帮用户维权就成了一句空话。

  我们常说,前车之鉴、亡羊补牢,“桔米贷”骗局恐怕不是最后一例。为防止类似的网贷APP再来骗人,职能部门该采取哪些措施弥补漏洞呢?首先,工商部门与APP应用商店要建立无缝对接,沟通信息,不能任由APP扩大经营范围。南昌多辉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注册时,经营范围并无贷款事项,但他们却打造了一款网贷APP,这不是超范围经营吗?

  其次,对于从事金融借贷的网络企业,监管要有抓手,不能放任管理。比如,可以让他们缴纳保证金,或向第三方提供担保。如此一来,他们一旦违规违法,职能部门有处罚抓手。现在,南昌主管部门将多辉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除了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则无其他处罚手段,多么尴尬啊。

  当然,处罚和监督的措施并非以上两种,大家不妨集思广益,想出更高效更有力的手段,震慑那些图谋不轨的APP经营平台。总之,骗局发生了,我们不能只让用户拍大腿后悔,总得想些办法,亡羊补牢,堵上漏洞啊。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