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杜绝导游强制消费需要管理升级
http://www.scol.com.cn(2019-6-12 8:05: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颂寒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则“在桂林跟团游,导游要求一小时花两万”的视频引发关注。今日(6月11日),桂林市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办公室一工作人员告诉新京报记者,已获悉网传视频,正在进行调查核实。(6月11日 《新京报》)

  导游强制游客消费的事情屡屡出现,但总是难以彻底根绝。此次,桂林旅游团的导游要求游客一小时消费两万引起了舆论关注。屡禁不绝的导游强制消费,归根结底来说,还是需要在管理上进行全面升级。

  导游强制消费,严重的伤害了一方的旅游经济。会对当地的旅游口碑造成不可小觑的伤害,并会对一个地方的旅游品牌造成长期的不利影响。所以,对于当地的旅游管理部门来说,这类导游强制消费的情况,一直都是他们的管理重点和难点。

  但是,对于当地的旅行社而言,他们为了能够更好的吸引客源,往往会把抱团的价格压得非常低,甚至远远低于基本的成本开销。但是,旅行团并不会赔本赚吆喝,很多诱导性的消费往往是旅游团的主要收入。所以,导游强制游客消费,也是出于自身利益诉求。很多旅游团制定的消费场所,往往都客流量爆满,相关部门完全可以对这些消费场所进行管理监控。

  并不是游客没有购买的需求,只是旅游团指定的消费场所,其价格往往要高出市面很多。这些消费的价格,相关管理部门也应该进行仔细核查,看价格是否在合理的区间,不能一句市场行为就做起了甩手掌柜。而从视频中可以看见,导游之所以敢对游客提出如此任性的要求,也因为大巴上并没有任何的录音设备。可以看见,整个导游带队旅行的过程中,缺少基本的监控。倘若,在所有旅行团的大巴上强制加上录音设备并进行随时的抽检,会对这类行为起到有效的震慑。在全国范围来看,低价旅行团已经成为了一种潜规则,旅行团用低廉的价格来吸引游客,然后强制安排消费商店,这对于抱团旅行的人来说,早已经不是秘密。对于这类现象,相关部门也应该及早进行管理,避免类似的问题越演越烈。毕竟,对于地方旅游经济来说,好的口碑可不是金钱能够轻易交换获得的。

  当然,对于屡禁不绝的导游强制消费事件,游客也存在一定的责任。毕竟,旅行团需要盈利,远远低于成本的价格,游客也应该有所警惕。强制消费的背后,体现出了旅游行业的乱象丛生,需要切实可行的管理措施来进行及时纠偏。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