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高考结束 考生和家长都需要理性消费
http://www.scol.com.cn(2019-6-9 8:31: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随着最后一声清脆的终考铃声响起,为期两天的 2019年高考落幕了。从高考结束后到大学开学前这段时间,被称为“后高考时代”。每到此时,商家们纷纷拿出各种噱头吸引学生们的注意,“后高考经济”应运而生。比如,旅游、学车、聚会、整容、健身、购物、培训……随着考生和家长们掀起了新一轮的消费热潮,一些消费陷阱和浪费现象的频频出现也值得警惕。

  高考前有高考经济,高考后同样有“后高考经济”。随着高考的结束,考生和家长们掀起了新一轮的消费热潮。旅游、购买高档电子产品、预订谢师宴、局部整容……考生和家长们的消费热情引发了“后高考经济”的消费热点。正是因如此,一些商家将目光瞄准了考生和家长的钱袋子,为考生推出许多“后高考经济”消费套餐,比如一些酒店推出的“谢师宴”“同学散伙宴”等优惠套餐来吸引考生。笔者认为,在“后高考经济”的喧嚣与热闹中,不管是考生自己还是家长,都应该保持一份消费的理性,切不可被商家牵着鼻子走。

  高考结束后到大学开学前这段时间,被称为“后高考时代”。作为考生,在高考结束后,即便还不知道考试分数,也不知道自己是否能够迈进大学的门槛,但很多人也会把购物消费当成是一种宣泄和释放压力的手段。虽然购买一些学习和生活必需品,或者是进行一些积极健康的消费活动,比如外出旅游等等,都无可厚非,但一定要考虑到家庭的经济状况理性消费,不要提出超过父母经济承受能力的要求,给家庭造成不必要的浪费,让“后高考经济”变成了“浪费经济”。

  事实上,“后高考经济”作为高考后考生的一种消费方式,一方面让部分商家赚得盆满钵满,另一方面,也让部分家庭叫苦不迭。无论是旅游、学车、聚会,还是整容、健身、购物、培训……既是考生消费方式,也是宣泄心情、放松心境的方式。不过,巨大压力释放之后的消费或狂欢,往往会带来非理性的冲动,让“后高考经济”在很多时候演变成“浪费经济”,过犹不及的无节制消费、过度消费不仅增加了家庭的负担,也不利于孩子消费观念的形成。

  在笔者看来,无论是什么样的消费,“后高考经济”无疑都是一种宣泄和释放压力的手段,但花钱显然也不能太随意任性,高考过后,考生们都将迈向人生的又一新阶段,应该更加懂得感恩父母、感恩老师、感恩社会,而不是一味索取。我们希望每一位后高考的考生都应当理性消费,开启一个张弛有度的人生。与其非理性消费,不如参加一些有意义的社会实践,或利用假期去打零工,这样既能体验生活,也让假期更充实,无疑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高考结束后,“后高考经济”,需要理性看待,冷静思考,无论是考生,还是家长,都要理性消费,不要因为一些不理智的消费而增加考生的心理压力和家庭经济负担。诚然,学生们高考后适当放松本无可厚非,但还应做到松弛有度、理性消费,这不仅关乎家庭的经济承受能力,更事关每一个“准大学生”的未来。(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