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数字赋能,让城市生活“心有灵犀”
http://www.scol.com.cn(2019-6-3 10:47: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邓海建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这两年,地方政府对新经济的重视前所未有。整个5月份,可以说是国内的“数据与智能大会月”,先后召开了第二届福州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第二届天津世界智能大会,第五届贵阳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今年8月份,还有第二届重庆智博会。(6月2日21世纪经济报道)

  数字有创新,数据会赋能——这大概是越来越多的城市在数据与智能领域的共识与焦虑。若能借助大数据新业态弯道超车,改变的不仅是地方部门对传统经济增长路径的依赖,改善的更是城市生活对美好未来的期待。

  数字经济的滚滚大势,错过的代价谁都承受不起。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31.3万亿元,占GDP比重34.8%。站在宏观角度而言,实体与数字的融合,创设了新业态新模式,比如更多传统制造业工厂正在用“数字”撕去“代工”标签;于微观层面来说,扫码进店、智慧教育等,数字的春风吹进了柴米油盐的生活场景。比如有平台今年1月推出“暖冬计划”、描摹了“三个一百万”愿景:给一百万商户提供完整的数字化升级解决方案;在新兴特别是三线以下城市服务新的一百万商户上线;新增一百万个工作岗位。这大概便是商务部《2018国内网络零售发展报告》中重点提及的“行业数字化”与“布局中小城市”之意:数字,让城市生活与更美好的未来真正“心有灵犀”。

  最温暖的数字经济,也许不在BAT大佬们的高谈阔论间,而是下沉在千门万户的寻常日子里。

  软硬件基础设施越发便捷高效。不久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中,再一次对网络提速降费作出部署,提出在300个以上城市部署千兆宽带接入网络,实现移动流量平均资费降低20%以上。不过,在数字赋能的路上,大概还离不开三个基本要素:一是制度推动。比如制定《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纲要》等。二是企业尽责。比如饿了吗口碑在昆明和大理打造的两条“数字化送餐服务一条街”等。三是城市融合。比如从鳞次栉比的创新商户到云南“母子骑手”传说,数字赋能要从一腔热血的梦想落地为无限可能的精彩生活,需要每个市场主体都能有接受变革的理念、悦纳数字生活的心。

  新经济、新科技、新商业,改变的不仅是一种经济结构,更深度重塑着一种生活方式。集聚全社会创新创造资源、扩大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数字赋能不仅在消费端升级着市民的生活质态与质量,更在生产端创造着更多的就业机会与可能。比如以新职业数字化管理师为例,当前从业人员已超过70万人。在数字赋能的城市,更高质量与更公平的发展得以成为可能。最简单的一个道理是:就算你没有这个城市的“户口本”,但这并不会妨碍你在城市里数字化创业,你学习的app、你点的外卖、你从事的数字服务,跟户籍依附等传统生活范式越来越没有必然的关联。一句话,越是数字赋能的城市,越是在平权的路上走得豪迈而踏实。

  今天,数字改变的,也许恰恰是时代所期的、民生所盼的。迎接数字经济的浪潮,求变、求新、求务实,让商家的生活更美好,让求职者的生活更美好,让消费者的生活更美好——如此“心有灵犀”,这才是更美好的城市生活样本。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