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开车玩手机是赤裸裸的新“马路杀手”
http://www.scol.com.cn(2019-6-2 9:38: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朱波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前不久,浙江杭州余杭公安分局交警大队24岁辅警姚晓琦在肇事路段处理交通事故时,遭到后方来车撞击。让人痛惜的是,姚晓琦最终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牺牲。而这场悲剧的原因竟然是吴某在路上开车玩手机所造成的。

  开车玩手机事故频发,“低头族”成“马路杀手”。随着移动互联网的飞速发展,智能手机的逐渐普及,手机游戏成为了越来越多的都市年轻人的娱乐方式,地铁上、公交里、排队中,以至于驾驶着小汽车都戒不掉的玩手机的陋习。甚至于很多人都是不吃饭、不睡觉都得玩手机,更何况开车呢?

  开车不玩手机,与危险保持距离。开车是一项较为复杂的工作,需要全神贯注的关注周围环境,车速每小时60/公里时,低头看手机3秒,就相当于闭着眼睛开了50米。闭着眼睛开车?在人流、车辆川流不息的马路上,一旦遇到紧急情况,刹车至少需20米,等你反应过来,已酿成大祸追悔莫及。有研究表明,开车时使用手机,大脑的反应速度比酒后驾车时慢30%,接打电话相当于70岁老人驾驶车辆,开车打手机发生车祸的风险比正常驾驶时高4倍以上。

  毋庸讳言,很多人其实都知道开车玩手机的危险性以及公安交警对这种现象的恶惩,但很多人还是都抱着侥幸心理,觉得玩一下交警也看不到……但在杭州余杭,吴某开车玩手机,竟然撞到处理交通事故中的辅警姚晓琦,就这样,一个24岁,风华正茂的年轻人,却因一个陋习而消失了,实在是令人惋惜、心痛,也令人对这个陋习更添了几分憎恶。

  可以毫不夸张的说,玩手机的行为就像一个个开在马路上的不定时炸弹,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引发“爆炸”酿成悲剧。据公安交管部门相关数据表明,开车时接打电话发生事故的概率要比正常驾驶高2.8倍。而如果你有其他对驾驶注意力影响更大的玩手机行为,比如看微信微博、玩手机游戏,事故概率将会陡然上升到正常驾驶的23倍,赤裸裸的新“马路杀手”比酒后驾驶来得更凶猛。

  “开车玩手机”到了该踩刹车的时候了。其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和《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早有明文规定,驾驶机动车不得有“拨打接听手持电话、观看电视等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有上述违法行为的,一次记2分。但由于公安交警很难固定违法证据,加之对开车玩手机“一次记2分”等,驾驶员根本没有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因而,开车玩手机早已成为“顽症痼疾”,而且后果很严重。

  开车玩手机就要像抓酒驾一样严惩。说白了,惩处本身不是目的,而只是一种手段。但如果对“开车玩手机”的行为,不像严惩酒驾、醉驾一样入刑, 第二个…第三个…第n个姚晓琦,还会倒下。开车玩手机和开车喝酒两种行为的后果都等严重,“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已逐渐成为社会共识,但“开车不玩手机,玩手机不开车”的观念还远没有形成。因此,应比照先进国家监管取证的经验做法和我国治理酒驾一样入刑,来惩治开车玩手机的违法行为,让路人不做无畏牺牲。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