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盼达迟迟不退押金”新规该“亮剑”了
http://www.scol.com.cn(2019-6-2 9:37: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共享汽车品牌盼达用车因为押金问题遭到大量用户声讨。按照押金规则,用户在用完车30天内,盼达用车在查询无违章或违章已处理后,才会退款,退款审核时间规定为15个工作日。但许多用户都表示时间已经过去2个多月,然而盼达用车的1000元押金却迟迟不退,用户投诉客服也没有任何作用。(5月31日中新网)

  盼达用车是基于新能源汽车的智能共享出行平台,于2015年11月正式上线运营。据统计,目前共享汽车渗透率前三大品牌为GoFun出行、EVCARD、盼达用车。共享汽车,每个用户的押金在1000元左右,一些用户在体验后发现有的车存在着这样那样的小毛病,感觉并不是太好,想退还押金,但押金已交出去了,想退回来就难了。盼达用车虽然对退还押金有明确的规定,但在用户真正要退押金时,却迟迟不退,有的过了几个月也不能退还。

  近日出台的《交通运输新业态用户资金管理办法(试行)》6月1日起正式实施。该《办法》明确,运营企业原则上不收取用户押金,确有必要收取的,应当为用户提供运营企业专用存款账户和用户个人银行结算账户两种存管方式,供用户选择。同时,为减少个人资金损失,对用户的押金和预付资金收取规定了限额。新规明确押金应当日退还给用户。《办法》既切实维护了用户的利益,同时又能促进行业的良性发展、约束企业规范经营,维护社会稳定。

  盼达汽车迟迟不退押金,是检验新出台的《办法》是否有效的时候了。人们期待有关部门依照《办法》的规定,责令盼达汽车尽快退还消费者的押金,如果不按规定退还,必须依照《办法》的规定,对盼达汽车进行处罚。盼达汽车拖欠押金问题,如果有关部门按照《办法》的规定能真正“亮剑”,可以让更多的共享车企感受到《办法》的严肃性,提高责任意识,防控资金安全风险,不再损害用户合法权益。如果有关部门不认真按照《办法》的规定去处理,那会使更多的共享车企,不再把《办法》当一回事,造成更大的混乱。

  这几年,共享车企像雨后春笋般的出现,但押金问题始终是一个难题。一些共享车企,在收了大量押金后,用作它用。2017年,町町单车因其投资公司资金链断裂挪用用户押金,3000万元押金被挪用,企业经营不善而破产,创始人丁伟在看守所待了4个月,剩余1万多名用户的押金无法退还;涉及数亿元押金的酷骑单车倒闭后同样无法退还押金。2018年9月起,途歌多地分公司撤退关停,TOGO途歌虽然表示愿意退还押金,但却每天只退15个用户。途歌有注册用户近200多万人,照此推算,途歌完成全部押金退款需要约365年。也就是说绝大多数用户不可能要到押金。中消协调查显示,目前已经有34家共享单车企业倒闭。

  “盼达迟迟不退押金”既是坏事也是好事,《办法》6月1日起正式实施,就看有关部门是否真的用《办法》去亮剑了。当然,《办法》毕竟这只是一个行业性管理办法。关键的是,有关部门除了依照《办法》严格执行外,公安、司法、消协等也要参与到其中。《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明确,消协“就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支持受损害的消费者提起诉讼或者依照本法提起诉讼”。也就是说,面对共享单车不退还押金等问题,消协有责任帮助广大消者提起公益诉讼。如果企业未按《办法》要求管理用户的资金,其注册地相关管理部门将联合对其开展约谈,通过“信用中国”等渠道公示运营企业相关信用信息,向用户提示风险。对拒不整改的,相关管理部门要依法予以处理。涉嫌经济犯罪的,依法移送公安机关。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