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重新定义让本地生活服务产生裂变效应
http://www.scol.com.cn(2019-6-2 9:36: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堂吉伟德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30日,“FUS猎云网2019年度消费升级产业峰会”在上海扬子江万丽大酒店隆重举行,峰会上,饿了么新零售用户与运营总负责人付春龙以《零售业务成为阿里巴巴本地生活的发力点》为主题分享了自己的观点。付春龙表示,阿里本地生活正在致力于满足用户更多场景的即时服务需求。(6月1日《凤凰网》)

  足不出户,用手机下单就能在短时间内享用心仪的餐点,除了“浓浓乡愁”的本地菜品,还有覆盖广泛的国内外大品牌,诸如星巴克、麦当劳、肯德基、必胜客等。在数据化、网络化时代,这样的场景在一二线大城市已经实现,“宅在家中”就能获取更多场景的即时服务。但在二三线城市及小县城甚至乡镇,要具备这样的消费条件和水准则,难以实现,“谁来做”和“做得怎么样”既是公众心中之疑,也是他们心头之念。

  2018年,阿里巴巴合并饿了么和口碑成立本地生活服务公司。未来,在阿里巴巴强大的生态支撑下,依托各个版块的协同和协作,以每个人为中心,在3公里半径内,到店享受个性化服务,在家也有丰富餐点和超市日用送上门;在手机淘宝下单,最近门店发货,30分钟送到家;完备的社区医药服务24小时在线,24分钟送达……

  这是一个难以想见却又触手可及的场景,以数字化赋能为核心,重新定义城市生活而不断满足公众日益增长的服务需求。平台能为商家提供金融、数据、营销、即时配送、Saas服务系统、会员体系等一系列的支持,让商家实现生态服务输出和业务升级;对于消费者来说,他们会有更为丰富的消费场景选择,让生活更加便利而精彩。

  本地生活服务市场的全面数字化、互联网化升级,带来了裂变效应和可喜变化,以云南昆明为例,在供给侧,大数据驱动经营的赋能下,除了帮助云南本地商户实现在线化、数字化,麦当劳、肯德基、必胜客这样的餐饮大品牌全面落地,为市民提供更多更便利的消费选择。在需求侧,消费服务更加周到,消费体验更加舒适,消费选择更加多元,消费的内涵也更为丰富,三四线城市的消费者享受到与一二线城市一样的消费水准、消费体验。从C端到B端,骑手招募人数的扩大,解决了当地大量的就业需求,收入水平的增长不仅改善了他们的生活状况,也让他们活得更有尊严。

  由此形成了一个多赢的局面,不但本地商家在赋能中获得了数字化红利,其他知名品牌也通过平台加持而下沉布局,为更广泛的基础消费者提供服务;消费者升级带给了消费者更多的选择和便利,让生活更加精彩、丰富而幸福。就业人员的增加与收入的增长,有力的响应和践行了稳就业的号召,描绘了一个异常广阔的蓝海与前景。赋能100万本地生活服务商家实现数字化升级,为100万商家新上线连接互联网,推动100万新就业,“三个一百”的实践与努力,“三公里的幸福生活”将更有广度和深度。

  数字革命产生了强大的裂变效应,生态下沉与模式覆盖,以求变,求新,求务实丰富和提升了幸福的内涵。在这场激发竞争、协同与效仿的创新中,裂变效应有多个视觉维度,一是 以“幸福”作为主旨的目标定义,让商业价值追求更有深度;二是以“下沉”作为方向的战略选项,重新定义了生活也创造了新的发展风口;三是以“赋能”的生态打造与责任体现,“授人以渔”把公共利益和商业价值有机结合,于“先取后予”的供给与消费改革中发挥了平台优势,在带给商家、市场、消费者更多红利之际,也带动了自身的发展,实现了支点撬动与模式复制的自我升级。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