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有感于孩子“没时间玩想分户”
http://www.scol.com.cn(2019-6-30 9:26: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郭喜林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说实话,我们不得不承认现在的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但是,对于少年儿童的学习问题,似乎年轻父母把起跑线看得太重了,什么事都怕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所以,父母不经孩子同意,就给孩子报了好几个兴趣辅导培训班。名为“兴趣班”,其实是某些父母的一厢情愿,有不少孩子对自己参加的那些辅导班一点都不感兴趣。可以说,孩子参加完这个辅导班的学习,背着书包再赶往另一个辅导班,其实是父母在“牛不喝水强按头”。所以,父母花了不少冤枉钱,却始终不见孩子比别人的孩子更聪明;所以,我们才会在新闻媒体上看到年仅11岁的小罗小朋友到派出所要求民警叔叔给他办理与父母分户的手续。而且,孩子的理由很简单:“没时间玩想分户。”面对父母这种“掏力不落好” 的悲剧,的确需要父母认真反思。

  据新华网6月28日报道,6月26日,年仅11岁的小罗拿着户口簿走进了派出所,要求分户。原因竟然是嫌父母对他管得太严,每天学习时间都在10个小时以上。其他小朋友回家都有很多时间玩耍,而他只有不停地学,实在受不了了。

  由此可见,让孩子过度疲劳学习并不会产生事半功倍的预期效果,只会让孩子更加厌烦学习,甚至逃避学习。这就需要年轻父母将心比心,如果自己工作单位领导让自己没完没了学习,并写读书学习心得,而且每天如此,自己烦不烦?那么,年轻父母们就必须认真反思一下,究竟什么是学习兴趣?可以说,学习兴趣就是孩子积极主动愿意学习,根本不需要家长“赶鸭子上架”;学习兴趣就是轻松自如,没有精神压力,感到学习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

  如果学校老师已经给孩子布置了很多作业,那家长就不能把孩子所剩并不多的时间都用于学习,必须给孩子留下适当的精神娱乐时间。只有让孩子的大脑得到充分休息和放松,才能让孩子把已经过度劳累学习的体力恢复过来,并获得精力充沛的学习体能。如果让孩子一直在学习上“打疲劳战”,精疲力尽的孩子又怎么能取得事半功倍之效?所以,父母千万不能做泯灭孩子学习兴趣的傻事。一定要让孩子在学习中劳逸结合,有张有弛,轻松自如;一定要让孩子在快乐中学习,千万不能让孩子在愁眉苦脸中学习,不高兴就不会产生学习兴趣。一旦孩子失去了学习兴趣,就会产生厌学心理,就会想方设法逃避学习;一旦出现这种情况,恐怕父母就无能为力了。而且会心急如焚,急不可耐。但是,父母一定要客观冷静地分析一下,究竟是谁造成了这种结果和悲剧?父母的“拔苗助长”是不是能让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

  如果父母给孩子在学习上那么多的精神压力,孩子只能疲于应付,而绝不是在认真学习。学习不认真,就无法真正理解学习的内容,学习的结果就是一知半解,参加考试也不会获得好成绩。

  记得,唐代散文家韩愈先生曾经教导我们:“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但是,现在的父母很少知道“苦作舟”前面需要加上一个“巧”字。也就是说,读书学习的方法是不是科学至关重要。如果没有好的学习方法,学习再吃苦也是劳而无功。而且,更应该让孩子懂得如何坚持吃苦学习,如何不打疲劳战,如何才能做到劳逸结合,张弛有度。如果学习不得要领,孩子产生了厌学情绪,父母采取“牛不喝水强按头”的方法强制孩子学习,孩子与父母之间的逆反心理只会越来越大。所以,那个年仅11岁的小罗小朋友才会到派出所要求与父母分户。

  既然小罗小朋友发生了“分户”的逆反心理,其父母就必须认真反省一下自己的教育方法是否正确。只有及时纠正错误的教育方法,才能让孩子“悬崖勒马,回头是岸”,不再要求分户,才能认真认识到父母也是“好心办了坏事”。而且,必须通过摆事实讲道理,让孩子理解父母的良苦用心,并制定出切实可行的纠正预防措施,千万不能继续坚持错误的教育方法。

  而且,毛泽东主席生前教导我们:“学习的敌人是自己的满足,要认真学习一点东西,必须从不自满开始,对自己,‘学而不厌’,对人家,‘诲人不倦’,我们应取这种态度。”而且,他老人家还语重心长地说:“读书是学习,使用也是学习,而且是更重要的学习。”也就是说,父母要让孩子活学活用,千万不要让孩子死读书,读死书。只有让孩子通过使用所学知识,才能让子女们亲身感受到“书到用时方恨少”,才能让孩子对学习产生兴趣和乐趣,才能让孩子不厌其烦地持之以恒学习。而且,根本不需要父母用“赶鸭子上架”的被动方法,逼着孩子去参加各种辅导班的学习,孩子就能自觉把学习的时间安排好。到那时,就不是父母担心孩子不学习了,而是怕孩子休息不好影响身体健康发育和成长,并再三恳求孩子出去玩一会,并再三要求孩子找点休息。

  而且,作为父母应当做一个活到老学到老的榜样。如果要求孩子做的事情,父母也能带头做到,那才是为人师表的合格父母和合格的第一任老师;如果要求孩子做的事情父母一点都做不到,就知道打麻将、斗地主,玩手机微信,那又怎么能让孩子口服心服,不产生“没时间玩想分户”的想法?而且,陪伴孩子不能仅仅是物质上的陪伴,必须给予孩子更多的精神财富。因为,钱和物质财富不是万能的,只有精神财富才能取之不尽用之不竭。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