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毕业季致辞“育人情怀”更珍贵
http://www.scol.com.cn(2019-6-30 9:23: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婧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25日,苏州大学校长熊思东的毕业致辞又火了,今年的讲话中他调侃毕业生:“同学们过得都挺好,体重平均增长0.9公斤”,此外讲话中频现的网红词汇也引全场爆笑。近年来,关于毕业的话题很多,而时不时暴出来的“网红致辞”也是赚足了大家的“眼球”,更是让大家对这样的致辞评头论足一番,当然,这些往往都是正能量出发,正能量结束。

  其实,毕业是一个让人很伤感的话题,要离开校园了,离开老师了,为了未来要开始各奔东西,毕业,一个很容易收获“泪点”的时候,校长的致辞却是“笑点”不断,想必,他就是想用这样朴实的方式来表达他对学生们的期盼,希望他们能够以笑容面对明天,希望他们能够以满满的自信轻装出发。

  “网红致辞”的背后是一个校园精神的体现,虽然话语有些调侃的意味,但是这样的方式却能够让大家感觉到更轻松,校长都如此“接地气”,那么,不难想象他们在面对学习的时候,除了身份上的不一样,他们亦师亦友,真正地诠释了“育人”的真谛,在他们的人生路上当好了“导航”,既让他们轻松,也不迷失方向。

  最是平凡动人心,毕业了,其实并不需要哪些华丽的词藻堆砌,也不需要哪些古板的句子充当,学生们需要的是独一无二的毕业致辞,他们喜欢的是能够引起他们共鸣的致辞,这样的致辞中聊的是“他们”的故事,让每一个即将离开的人,能够把这份美好,珍藏在记忆的深处,即便无数年以后再拿出来看,也能够看到其中的五彩缤纷。

  毕业致辞“聊”的是离别,毕业致辞“撩”的是情怀。离别是为了更好的相逢,所以在毕业的时候,校长们以朴实的方式来谈这个话题,更能够让我们看到一所校园的朴实无华,看到他对学生寄予的厚望,这想必是每一次离别之时特殊的情怀所致,这或许就是“师生情”最动听的声音。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