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禁止手机进课堂”到底该如何理解?
http://www.scol.com.cn(2019-6-29 9:50: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澎湃新闻报道,6月26日,江苏淮安。采女士的弟弟读高一,学校禁带手机就未给弟弟买手机,最近发现他有一部智能手机,弟弟说是在学校旁眼镜店十元一天租来的,店主称未做不道德的事。最终,店主打印不再把手机租给采女士的弟弟。

  采女士称,正在读高一的弟弟最近精神不佳,学习成绩下滑,她在他书包里发现了一部智能手机,经询问是在学校附近的眼镜店租来的。江苏省2019年5月发布新规,严禁中小学生带电子产品进入课堂。不让带手机,学生就偷偷租手机。而店主称,自己不偷不抢,没有做不道德的事情。虽然他已承诺不再把手机租给采女士的弟弟,可其他学生不还是照样可以租手机?

  从法律上看,眼镜店店主出租手机给未成年人,似乎并没有什么不妥,因为这在我国现有法律中确实找不到禁止的规定。然而,出于对未成年人保护的角度看,该店主这样的经营行为,肯定存在瑕疵。而学校门口小店一天10元出租手机,又有如此多的孩子前来租手机,看来,还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尤其是,“禁止手机入课堂”到底该如何理解?

  如今,人们总是把“手机进课堂”与“手机入校园”相混淆。如果说禁止中小学生把手机带入课堂,没有任何争议,但“禁止入校园”还是值得商榷。手机目前已是人们之间通讯联系的一个工具,人们早已离不开它。因此,即使手机“入校园”,并非就意味着一定“进课堂”,禁止手机入课堂当然可行,但以何种方式禁止必须考虑在先。

  在学生上学的路上以及放学后,都有可能与家长联系,尤其是放学后。因此,禁止手机“入校园”值得商榷。而解决问题的办法很简单,在上课前学生把手机交给班主任老师保管岂不更好?一个“手机袋”就可以解决所有问题。等到放学,班主任老师再把手机返还给学生,以让学生正常使用。

  可见,“禁止手机入课堂”与“禁止手机入校园”不是一回事,“一刀切”禁止手机入校园,把手机“入校园”简单地等同于“进课堂”,需要反思,否则,就将给手机出租带来空间。由此,在“禁止手机入课堂”这件事上,必须秉持实事求是的态度,不能简单禁止,而是要符合实际,不可因噎废食。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