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谨防大学毕业典礼变“秀场”
http://www.scol.com.cn(2019-6-29 9:49: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25日,苏州大学校长熊思东的毕业致辞又火了,今年的讲话中他调侃毕业生:“同学们过得都挺好,体重平均增长0.9公斤”,此外讲话中频现的网红词汇也引全场爆笑。毕业季又到了,近年来,大学校长在毕业生典礼上的讲话,总要引起媒体的关注。这恐怕是因为校长的讲话基本上就是对毕业生的寄语,能从一个侧面反映出该校的人文精神、管理水平、责任担当等。

  如果大学校长能用诙谐幽默的语言讲话,势必成为“网红”。翻开大学校长们近年来的毕业致辞,可谓“金句”不断,例如,万象人生,点一盏不灭心灯;读书越多,责任越大;以青春的名义逐梦远航:嚼得菜根香,立志做大事……自媒体时代,如果大学校长的毕业寄语讲得精彩,就能迅速传播,得来一片称赞声。

  大学校长近年对毕业典礼致辞都特别重视,甚至有些校长“不走寻常路”,用了大量网络词,话语越来越贴近年轻学子,如多年前火爆一时的“根叔”。大学校长能在毕业典礼上放下身段,或含情脉脉,或慷慨激昂,或引经据典,展现了其水平和气度,也受到毕业生和公众的普遍好评。而且,能打动毕业生的,还不仅是这些真实、亲切、温暖的寄语,还有对学校在管理上的“自黑”,这让毕业生和公众都感到很新鲜。

  最近几年,“道歉”基本成为大学校长寄语毕业生时的“标配”,不少校长承认本校在管理上的一些问题,并对此向毕业生道歉,赢得了毕业生的理解,也得到了舆论的赞誉。大学校长能把学校管理上的问题摆出来,并诚恳道歉,体现了对学生的尊重。听惯了毕业典礼上大学校长们的祝愿、厚望、责任之类的套话,也厌烦了感恩、义务、希望之类的祝词,大学校长们能正视问题并公开致歉,确实是一大进步,比用套话、官话回避问题强多了。

  然而,无论是使用网络用语,还是向毕业生道歉,都必须建立在真诚和务实的基础上。如果上届毕业生在校时的合理诉求,到了本届毕业生毕业时还没有解决,就有明显的做秀成分了。而且,网络用语在大学校长口中过多也不妥当,毕竟,大学校长的讲话,绝非仅靠网络用语出彩。可见,大学校长在毕业典礼上说几句心里话、暖心话,无可厚非。但也要谨防利用这个机会“做秀”,说得再好,也不如做得更好。而且,“大白话”过多,也会失去不少文采和含蓄,与大学掌门人本该有的矜持和文气有些格格不入。由此,谨防大学毕业典礼变“秀场”,恐怕不是小题大做。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