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野鸡大学”何以年年泛滥年年提醒
http://www.scol.com.cn(2019-6-28 7:52: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继“高考谣言”考前版之后,教育、网信、公安三部门日前梳理汇总了历年来涉及考试阶段的谣言。三部门再次提醒:教育部实施高校招生“阳光工程”,招生政策、录取结果都在阳光下主动接受监督,不要听信走所谓“内部渠道”的捷径,所有招生信息查询和录取均不向考生和家长收取任何费用。在具体提醒内容中,三部门特别提醒家长和考生,不能相信“野鸡大学”。(6月27日《北京青年报》)

  每年高考招录阶段,许多“野鸡大学”就会兴风作浪,其录取通知书满天飞,大肆忽悠考生和家长。各级各地教育部门也纷纷发出预警,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不要相信“野鸡大学”。然而,由于考生和家长们的认知和辨识能力有限,每年还是有不少考生受骗。对此,人们不禁要问:“野鸡大学”何以年年泛滥年年提醒,成了打不死的“小强”?这种现象值得教育、工商、公安等相关监管部门反思。

  教育部门曾经曝光全国有近400所“野鸡大学”,有名称、有地址,为何不能把这些“野鸡大学”全部取缔呢?其实,有不少“野鸡大学”并非就是非法办学,它们一般都是有办学资质的非学历教育技能培训学校。这些学校为社会培养了一大批非学历教育的职业技能人员,只要在法定和允许的范围内招生、办学就无可厚非。然而,一部分学校却动起了歪心思,打擦边球冠以“大学”“学院”,仿冒正规高等院校甚至名牌高校的名称,在每年高考招录阶段通过各种虚假宣传与正规高等院校争生源,真真假假让考生和家长难以分辨。

  一些高考成绩不太理想,又想上一个好大学的考生,面对名称看上去“高大上”,又像名牌高校的“野鸡大学”伸出的橄榄枝,对他们来说非常具有诱惑力。于是,不少家长和考生在“宁信其有、不信其无”的侥幸心理作用下,或不明真相受虚假宣传蒙蔽而上当受骗,不仅要花费一笔不菲的学费,还放弃或错过了正规高校的录取。这样,考生在“野鸡大学”里浪费了几年的大好时光,或许也能学到一定的职业技能,但最后拿到手的却是不被社会认可的“假文凭”。此时,家长和考生们再后悔已经迟了。

  笔者认为,治理“野鸡大学”不能仅是提醒而已,“野鸡大学”泛滥,与政府有关监管部门的监管缺位有着很大关系。“野鸡大学”通过虚假宣传、冒充正规学历教育高校对外招生,实质是一种欺诈行为,需要多部门各司其责联合整治,才能显出威力。其一,工商部门应对“野鸡大学”虚假宣传的广告进行查处,并加大处罚力度,进一步增加其违法成本;其二,教育部门对社会办学行为进行审查,没有任何办学资质的“野鸡大学”坚决予以取缔,对非学历教育学校违规招生予以严厉处罚,屡教不改的则吊销办学许可证;其三,公安部门对欺诈招生行为涉嫌违法犯罪的,要坚决立案查处,绝不能姑息养奸,对那些没有办学资质的“野鸡大学”,更应该严厉打击。此外,考生和家长也要加强防范意识,不要盲目轻信“野鸡大学”的虚假宣传或承诺。

  目前,在不少国家,如果把“野鸡大学”的“文凭”当作正规文凭来使用,将视作刑事犯罪,因为属于使用伪造文件的行为。而我国对“野鸡大学”的罪与罚在法律上还是空白,立法部门应尽快出台相关法律法规,当“野鸡大学”欺诈招生或使用其颁发的“文凭”都有可能涉嫌刑事犯罪,“野鸡大学”这只“小强”才能被彻底打死。 (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