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警惕班主任借班干部之手体罚学生
http://www.scol.com.cn(2019-6-26 15:10: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曲征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5日,记者收到深圳一小学家长报料称,其女儿班上大部分学生,上周五都因为“不听话”遭到班长的殴打,30多人排着队被“拳打脚踢”。(6月26日澎湃新闻网)

  据悉,类似的殴打在班上已经发生过多次。这名班长是女生,平时很受班主任的信任,经常利用班干部的权力随意惩罚学生,还多次要求班上同学给她带零食,不然就会被撕作业和殴打,还威胁不准告诉家长。

  无独有偶。4月,大连市甘井子区金南路小学的一位男同学,因为没有完成作业,结果被班里的3名课代表扇了40个巴掌。

  为了管理班级,班主任总会在班里安排班长、副班长以及组长、课代表等等职位。安排这些职位的目的本来是为了管理班级,促进学习,传达学校与老师布置的各项任务,但是,在一些学校,由于老师疏于管理或者老师为了更好地管理班级,故意授予他们许多权力,诸如撕同学作业本、对同学拳打脚踢、扇耳光这样严重的施暴行为也加以默许,逐渐地,一些班长、组长、课代表摇身变成了班级“小霸王”。

  要说班主任对班干部施暴行为一无所知,恐怕难以令人相信。新闻中的女班长对同学实施体罚、逼迫带零食已经好长时间,作为时时进课堂的班主任,如何会不知情?当家长反映女班长施暴情况时,班主任的反应“相当冷淡”。何以如此?究其原因,不仅仅是班主任认定班干部是自己的“贴身小棉袄”,百般呵护,也有依靠班干部通过体罚手段让同学们乖乖听话、老老实实守纪律的管理预期。

  这就不能不引发警惕,小心班主任借班干部之手来对学生实施体罚。在目前的教育政策之下,教师自己不敢体罚学生,但是倘若依靠班干部之手来体罚学生,那么,既可以达到体罚目的,又不会突破师德“红线”,可谓一举两得。所以,近些年,班干部对同学施暴的情况越来越多。

  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人格与尊严,任何人都没有侵害他人身体健康与人格尊严的权力。班干部更没有这种权力。对同学施暴,本质上是一种校园欺凌行为,但是因为施暴者是班干部,且包裹着“管理班级”的光环,所以更具有隐匿性,其危害更大。

  要禁止类似现象发生,不能仅仅批评教育施暴的班干部,还应该令其班主任付出代价。倘若仅仅批评教育班干部,只能治标不治本。即便换一个班干部,在老师的默许甚至授权之下,还会滋生施暴问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