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暑期班变“碎钞机”为哪般?
http://www.scol.com.cn(2019-6-25 8:37: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哥哥夏令营、妹妹小提琴、妹妹舞蹈、哥哥足球、妹妹声乐、哥哥钢琴、哥哥乐理课……”6月19日深夜近11点,记者微信朋友圈里的一位二娃妈妈晒出的一张今年暑假安排课程表,看得人眼花缭乱。近日,这个暑假日程表火了,家长们更感慨,“假期比平时还花钱,家里的娃完全就是‘碎钞机’啊……”

  这位二娃妈妈有一儿一女,儿子现读小学一年级,女儿则尚在幼儿园中班,这么大的娃,一个暑假除了8天旅游,其余时间则被满满当当的培训课占满,令人不得不感叹一句,“孩子们好累啊!”可是,这种情况不是个例,想必不少家长都已摩拳擦掌,准备为孩子的暑期报名这班那班了。

  那么,有必要让孩子参加这么多班吗?答案无疑是“有必要”,有人还给出了看似充分的理由,如让孩子保持良好的作息时间,使孩子更好地适应集体生活,在暑期参加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增长见识,提升交往能力,学习更多技能等。然而,这些都是表面原因,真正原因恐怕谁都心知肚明,即让孩子学到更多课程,哪怕 “超纲”课程,使孩子永远保持在竞争前列。

  可见,家长的焦虑,才是暑期日程表排得满满的最重要原因。无论从幼儿园到小学,还是小升初、中考,一直都在为高考做准备,最终让孩子上名校。虽然这不是所有家长的心态,但客观地讲,肯定是绝大多数家长的愿望,而落实到行动上,就是让孩子永远不要停下“追赶”的脚步。尤其是,当看到别的家长都为孩子报了班,求心理安慰也好,出于担忧自己的孩子“被拉下”的心理也罢,多数家长势必无法淡定。

  不仅为了“追赶”,不少家长也在暑期为孩子报名参加各种“兴趣班”,即培养孩子在体育、音乐、美术、书法等方面的本领,以达到“技不压身”的目的。哪怕花再多的钱,也要让孩子浑身长本领,如此才能“尽到家长的责任”。虽然很多孩子并不想参加,但在家长的逼迫下,孩子只能乖乖就范。

  由此,暑期班变“碎钞机”,即是家长担忧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使然。而如何消除焦虑,绝非老生常谈式的让家长认清强迫孩子反而对其不利,有可能培养出郁闷的孩子那么简单。 打破“唯分数论”,确保优质教育资源公平分配,才能从根本上消除家长的焦虑,这恐怕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