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中考题无正确答案,问责该给个“正确答案”
http://www.scol.com.cn(2019-6-25 8:34: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长沙市教育考试院6月23日发布公告,经2019年长沙市中考阅卷组评议,长沙市2019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文科综合卷第21题命题不严谨,选项中无正确答案。目前,长沙市教育局已经启动问责程序。(6月24日新华网)

  中考是学生学习生涯中一次至关重要的考试,然而,在考卷中竟然有一道选择题,在所给的选项中并无正确答案,确实让人感到匪夷所思。如此重要的考试,命题应该是非常严谨的,出现没有正确答案的错题是十分罕见的现象,真不知道这一道错题是如何通过层层审核而印上中考试卷的,这其中相关责任人有无渎职、不作为等违规违法行为,必须查明背后真相予以严肃问责,给公众一个满意的“正确答案”。

  中考作为初中毕业的重要学业考试,关系到一个考生能否进入高中特别是重点高中学习,广大学生和家长都非常关注和重视。每年,各地教育部门在考前一段时间都会抽调人员组成专门的命题组,“与世隔绝”封闭式进行命题和审题,最后确定一套当年中考试卷。按理说,每个流程是环环相扣,严格把关,不可能出现没有正确答案的低级错题。而长沙市2019年中考却出现了这样的错题,的确让人大跌眼镜。可以想象,当数以万计的考生在考场上面对这道没有正确答案的试题时,或许考得他们开始“怀疑人生”,势必严重影响一部分考生的应试情绪,造成他们的心理恐慌,以致无法正常发挥取得应有成绩。尽管没有直接证据证明与错题有关,但这种现象不可避免,对考生的心理伤害也是严重的。因此,有必要彻查错题背后的真相。

  中考成绩的“1分”,可能就是重点中学与普通中学的差距,可见,这道4分的错题,对考生的影响较大。对此,长沙市教育考试院向考生和家长深表歉意,并决定所有考生该题的得分均计满分4分。表面上看,已经消除了这道错题对考生成绩的影响,但实质上已经产生了一定的负面效应,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目前,长沙市教育局已启动问责程序,但千万不能找几个“替罪羊”蒙混过关;或“高高举起,轻轻放下”,对相关责任人仅是象征性地处罚一下,最终真相也不了了之,给公众一个没有“正确答案”的结果。

  彻查错题背后的真相以及问责必须要动真格。首先,要对相关命题、审题负责人进行审查,调查他们在工作中有无渎职、不作为等违规违法行为,如命题光追求新颖而失去严谨性,给出的选项没有仔细推敲、验证,导致没有一个是正确答案;或审题负责人敷衍了事不作为,不认真去审题,甚至根本就没有审题。其次,命题工作人员是否严格按照流程履行职责,命题的操作流程是否存在一些漏洞,如有没有让“第三人”试做一遍试题,以便发现问题并及时纠正。因而,对渎职、不作为的命题、审题等相关负责人,应当严肃问责给予严厉处分和处罚,如果涉及违法犯罪的,还应追究其法律责任,才能起到警示教育和震慑作用;而对命题流程中出现的漏洞,则要尽快制定完善的措施堵住漏洞。

  总而言之,各地教育部门应该汲取长沙中考出现错题的深刻教训,采取得力措施维护中考命题的科学性、严肃性,坚决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