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中考题无正确答案,追责应有“正确答案”
http://www.scol.com.cn(2019-6-25 8:30: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吴玲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长沙市教育考试院23日晚发布公告称,经2019年长沙市中考阅卷组评议,长沙市2019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文科综合卷第21题命题不严谨,选项中无正确答案。目前,长沙市教育局已经启动对相关命题、审题负责人的问责程序。长沙市教育考试院表示,要做到举一反三,坚决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维护中考命题的科学性、严肃性。(6月24日观察者网)

  马克吐温说:“笑话的功能是引人发笑,笑不出的不是笑话”。中考题无正确答案,就是一则“笑不出的笑话”。按说,中考是教育考试阶段的一件大事,中高考这些带有重要指向意义的考试命题工作,来不得半点马虎。中考命题本不应该出现“无正确答案”的低级错误,因为像这么重要的学业考试,各地教育部门都高度重视,每年都组成专业班子,进行命题、出题和审题,其每个阶段都环环相扣,从严把关。可是长沙市2019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文科综合卷竟然出了一道“无正确答案”的“乌龙考题”,闹出天大的笑话。

  中考是学生学习生涯中至关重要的考试之一,然而这么严肃的考试,在长沙却闹出如此一个“大乌龙”,如此马大哈,不是“忙中出乱”的必然,而是出题“违背基本常理”,教育的不严谨,责任意识的缺失,有关审题程序紊乱,把关的不严格,“集体责任无意识”的严重后果,虽没必要神化中考的指挥棒作用,但不等于可以对中考试题的错谬一笑而过。因为“乌龙考题”出现在中考试卷中,不仅是不严肃的问题,而是事关教育神圣的大事,命题马大哈,就会成为“坑人”的“豆腐渣试卷”的怪诞,而“乌龙考题”误人弟子,让教育尊严蒙羞。

  越来越开放多样化的教育,对命题的要求势必越来越严苛。中考命题,不能有丝毫的懈怠,任何的不严谨的马大哈,都会造成严重后果。无正确答案的“乌龙考题”,最终是人人得满分,但是这样的尴尬,不能用满分摆平,更不能用“深表歉意”画上句号。中考题无正确答案,追责应有“正确答案”。有关部门不妨认真调查,“乌龙考题”的来龙去脉,究竟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是出题人员的外行,还是马大哈所致,抑或是有关责任人的失职渎职,把关不严?这些问号必须尽快拉直,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并从这一事件中认真吸取教训,引以为戒,使考试专业命题走向科学化、规范化的轨道,遏制一些人为操作失误,把教育系统出错的成本降到最低化。(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