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对“段子”教师也该来点“冷”思考
http://www.scol.com.cn(2019-6-25 8:03: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长沙理工大学综合教学楼4楼的一个阶梯教室,中气十足的声音已传出门外:“计算二重积分,第一步画图。你看我们几十年功底,啊,一下子圆就漂亮地出来了。你还能看出什么?对了,x轴与y轴是对称的!数学是要数感的,你们看,冥冥之中谁不见了?” 6月14日上午11时,谭艳祥开始上这一学年的最后一堂高等数学课。

  谭艳祥就是传说中的“段子”或“网红”老师。如今,越来越多的95后大学生多青睐于像谭艳祥这样的老师。这些老师用“段子”拉近与学生的距离,使教学变得更生动、更有效,赢得了很高的“抬头率”,把抽象知识以贴近学生的方式搞成“金句”,这种“寓教于乐”的方式令人耳目一新。学生还意犹未尽,一堂课就已经结束,不仅使课堂生动有趣,还使学生学到了真知。难怪有网友称:“这样的老师请给我来一打!”

  除了课上与学生交流有新意,谭老师还建了170多个群,且时刻在线,无论何时,都可以在群里向他咨询学习、专业、成长等方方面面的问题,而且很快能得到答复。谭老师上课运用特殊的“五步法”,不管什么数学原理,他都试图用背景、数学定义、性质、计算、应用来给同学深入浅出地分析。可见,这是一个认真负责,全身心都投入教学的好老师。

  的确,95后大学生是网络下长大的一代,而谭老师用生动活泼、贴近学生的语言让其在方式上接受他的教学方式,甚至不惜以“段子”拉近与学生的距离,这在很大程度上满足了这些95后的情感需求,使其觉得与老师能在“一条线上”互动很新鲜也很开心。谭老师与时俱进的教学方式确实值得借鉴。

  但同时需要指出的是,开启学生的心智,用学生喜爱的语言或方式与其交流,也要把握好分寸。毕竟,并非所有知识都可以用“段子”的方式讲解;学习抽象的知识,感觉枯燥肯定是常态。即便是95后大学生,类型也是千差万别,求知欲望和情感诉求也肯定并不完全一样。以贴近学生的方式教学生掌握知识,但绝不是一味地“宠”学生。

  可见,为谭老师点赞的同时,还要谨防课堂“段子”泛滥的倾向,因为从目前看已有了一些苗头。95后大学生对“段子”课堂很买账,这表明其对变革传统教学的渴望。但无论怎样改变,核心永远不会变,只是方式方法稍有不同而已。由此,对“段子”教师也该来点“冷”思考。大学生最终获得的必然是高端的知识和先进的思想,而这些并非总能靠“段子”就能达到目的。(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