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落榜不落志是考生心智成熟的体现
http://www.scol.com.cn(2019-6-24 8:45: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昨日记者从省教育考试院获悉,今日11:50,我省2019年高考各批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正式发布。今日12:00起,考生可通过4种平台查询成绩。陕西省教育考试院提醒考生,高考提前批次、单设本科批次、本科一批、高职单招志愿即日起开始填报,6月27日12时结束。本科二批志愿将在本科一批录取结束后填报;高职(专科)志愿在本科二批录取结束后填报(《西安晚报》6月24日)

  眼下,一年一度的高考考试已经结束,各省市陆续进入公布成绩阶段。随着高考成绩的出炉,可谓是几家欢乐几家忧。尽管我们国家这几年的大学录取率在明显提升,高校入学率达到了百分之七八十,可仍然会有一部分学生名落孙山。面对高考失利,也是考验一个考生心智是否成熟的时刻。

  有言道:洞房花烛夜,金榜题名时。确实,莘莘学子们经过了十几年的寒窗苦读,就是为了能顺利地进入大学学习。能顺利地考上自己心仪的学校,自然会成为“幸运儿”,家里家外到处都是鲜花掌声,考生也是陶醉其中。对于高考失利者而言,虽然也能得到一些精神慰藉,但他们真实的内心感受恐怕只有“甘苦心自知”了。

  面对高考失利,常常最能考验人的心智能力。有的考生面对高考失利,不气馁,不放弃,大不了“从头再来”,有的选择了复读,有的则干脆进入社会开始新的生活。这些考生准确地把握了人生定位,没有把高考看的如生死般重要,以一种积极的心态面对生活,表现出一种从容与淡定。而有这些考生则不然,他们过分看重高考分数,面对高考失利,从此一蹶不振,有的甚至自暴自弃,游戏人生,如此,最终只能是作践自己,一事无成。

  人们常说,条条大道通罗马。其实,高考只是人生的一个驿站,完全没有必要纠结于一次高考失利。一些中外集大成就者虽然没有上过大学,他们经过自己的努力,照样有所作为与建树。华罗庚没有进过大学门,最终成为我国杰出的数学家,作家浩然虽然只有初中文化水平,经过勤奋努力,照样著作等身,成为中外知名作家。这些人的人生实践证明,能考上大学固然可喜可贺,考不上大学,只要个人坚定决心,心智成熟,完全可以成为某些领域的行家里手。一个人只要有恒心和毅力,终将会有成功的那一天,关键是要勤奋。成功从来青睐于那些有准备头脑,面对失败不服输,心智健全的人。请记住前苏联化学家门捷列夫的那句名言吧:终生努力就是天才。

  面对高考失利,它往往最能考验一个人的心智。某种意义上讲,高考也是一次人生的考卷。在这张考卷面前,是否答得令人满意,关键在于考生自己。请每个考生都能理性对待高考失利,高考只是一个人生经历,它并非“世界末日”。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