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莫把高考“落榜”当成“世界末日”
http://www.scol.com.cn(2019-6-23 9:32: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叶金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高考分数线来了!6月22日下午,吉林、四川、浙江率先公布高考分数线。(6月22日《澎湃新闻》)

  眼下,随着各地2019年高考成绩的陆续揭晓,考生面临着“几家欢乐几家愁”的局面。虽然每年都有近八成的考生能顺利跨入高等学府的大门,但毕竟还有二成多的考生将成为“落榜生”。在大家纷纷向“中榜者”表示祝贺的同时,笔者也想借此提醒“落榜生”一句话:“落榜”不是“世界末日”,“落榜”不能“落志”,而应把“落榜”当作迈向人生成功的一块“垫脚石”。

  那么如何做到把“落榜”当作迈向人生成功的“垫脚石”?笔者以为,首先,要正确对待“落榜”。高考好比人生的一场知识竞赛,成功与失败乃正常之事。对于考生来说,一次“落榜”并不能完全反映一个考生的素质,更不能决定一个考生一生的发展水平。只要正确对待“落榜”,就能鼓起对生活的勇气和进取的风帆,就能成为一个考生“上榜”的垫脚石。

  其次,要树立终身学习的信念。新时代的每一个青少年,都要树立终身学习的信念,这是今天社会生产力、科学技术和社会生活高速发展对一个人的必然要求,“一张考卷定终身”、“一张文凭管终身”的现象是不合理的也是不公平的。可喜的是,现代社会为考生提供了继续学习、终身学习的优越条件,大家通过成人高考、自学考试的途径,同样可以圆大学梦,接受高等教育已不是“独木桥”了,相反上了大学拿了高学历而固步自封,不思进取,迟早也会被飞速发展的科技和知识所抛弃,只要树立终身学习的信念,日积月累就会获取丰厚的知识。

  第三,要树立立志成才的信心。“落榜生”也能成为人才,这是当今社会人们不争的事实。社会需要的人才是多样化的,人才是有层次的,不能只把有大学以上学历的人看做是人才。其实,在祖国建设的各行各业中尽职尽责,有所贡献的人都是人才。目前我国仍处在工业化时期,劳动密集型的制造业仍是经济的主体,农业仍占很大比重,需要大量的技工和技农,如果我们“落榜生”通过上职业学校的途径将来能从事这样的职业,踏踏实实做一个普通劳动者,并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成绩显著,这就是人才。“条条大路通罗马。”成才的路有千万条,只要树立了立志成才的信心,发挥好自己的聪明才智,哪里都可以实现自己的人生抱负。

  落榜并不可怕,可怕的就是被自己打败。只要我们每一位“落榜生”能做到“落榜不落志”,相信“天生我才必有用”,懂得“风物长宜放眼量”的道理,不执著于一时的胜败得失,就一定能在人生的道路上奋斗不止。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