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照顾录取”咋成了鲜有人知的机密?
http://www.scol.com.cn(2019-6-20 10:55: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前不久,一份《靖江市2019年初中升学照顾录取情况一览表》在靖江初三家长群中不胫而走,引发热议。该名单公布了靖江市各优质高中照顾录取了靖江50名获奖学生运动员的信息。名单中的学生,可降一百多分录取。多名家长表示事先并不知情,靖江市教育局回应,政策2007年就有,今年3月12日又在泰州教育网发布,5月公示了名单,没收到群众举报。然而,自去年上半年,泰州教育网站都设为城域网,不对外开放,只有教育局和学校才能可以看到。(6月19日 澎湃新闻网)

  中考、高考的公平性备受关注,争议颇多的加分政策也一再瘦身,就是为了让考生们站在同一起跑线上裸分较量,促进中考高考公平。如今,靖江市优质高中的照顾生名单被“泄漏”,引发家长们的严重关切,就是因为它被认为存在暗箱操作的嫌疑,触发了家长对优质高中考录公平的焦虑和担忧。

  按照靖江的这项中考政策,省级、国家级跆拳道、帆船、传统武术、垒球等比赛项目中获得名次的初三学生,可降低一百多分将被靖江三星级、四星级高中照顾录取。试想,如果这些考生的人生之路不是选择体育事业,那么,对体育特长生照顾的意义何在?即便是可以照顾,那么高的照顾分值是否合适?也应认真权衡。

  其实,较之于照顾生政策的合理性,更多家长想知道的是:“照顾录取”咋成了鲜有人知的机密?当地教育部门回应时说,他们做到了宣讲,做到了公示。然而,记者进一步了解到,当地教育部门对“照顾生政策”的宣讲并不到位——他们把该政策发布到泰州教育网上,但有多少人关注门可罗雀的政府部门网站?更重要的是,这个网站还是城域网,只有教育部门和学校才能打开,才能看到,这算是把政府的招考政策广而告之吗?

  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中考,一分之差就可能将让考生失去读优质高中的资格,更何况是一百多分呢?在资讯如此发达的今天,微博、微信群、QQ群、媒体,随便选一个,哪怕是学校的广播或纸质宣传单,都比泰州教育网的广告效率高,都可以让考生家长知道这个非常重要的招生政策。可是,当地教育部门为何偏偏选择一个低效的城域网?当地教育部门的解释,无法释怀家长们的质疑。

  “照顾录取”的中考政策,面对的是全部考生,不是惠顾个别人,公平是不可或缺的原则和底线。“照顾录取”成了鲜有人知的机密,已经让公平性打了折扣,接下来,当地教育部门如何消解公众的质疑?采取什么样的措施善后?至少,应降低照顾分值,并且严查体育竞赛的真伪,又或者,采取更有力的举措,让业已失衡的照顾政策更趋公平。

  家长们拭目以待。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