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新生儿病房“傍名牌”良好祝愿也违法
http://www.scol.com.cn(2019-6-20 8:32: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出生就进名校?重庆忠县一家医院的新生儿病房全部以高校校名命名,包括浙江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牛津大学等知名大学。律师和专业人士称,这些大学是拥有相应名称权,且对这些名称作为商标进行注册,医院作为带有一定经营性质的机构,不能随意使用这些名称,其行为已经构成侵权(据6月19日《重庆晨报》)。  

  很多寒窗苦读12年的学子,都未必能够考入心仪的大学,更不要说迈入北大清华还有什么牛津,这些一出生就躺在名牌大学病房的婴儿,如果真能够梦想成真,年轻的父母们做梦恐怕都会笑醒。重庆忠县这家医院对新生儿病房的命名不仅太有“创意”,甚至可以说是“脑洞大开”,居然将国内外众所周知的名牌大学校名全部用在在了病房上。不难想象,“北大房里的孩子哭了”“清华大学的娃娃尿了”之类的声音一定会此起彼伏,家长想不开心都难。  

  的确,新生儿病房取个“高大上”的名称尤其是傍个名牌大学的校名,确实体现出对新生儿未来的一种美好祝愿,同时也能让这些初为人母人父的家长们感到由衷高兴,甚至会忘记生产的痛苦。而医院也正如其院长向媒体表述的那样,面对躺在名牌大学襁褓里的这些“天之骄之”,医生护士服务起来势必也更加用心,对提升服务质量所产生的激励作用也是不言而喻。平心而论,医院选择这种做法,出发点确实不是为了傍名牌而获取商业利益,不过就是给前来生产的家庭送个开心,表达一种祝愿,并没有任何恶意侵权成分。  

  虽然不是恶意,但事实上已经构成了侵权,国内外诸多名牌大学,不但都经过商标注册。拥有自己的合法专属使用权,更具有广泛的社会影响力,也正因为如此,才被人所共知甚至对其充满仰慕,人家历经百年努力才树立起的名牌,未经授权,无论怎样使用都是一种侵权行为,即使不存在商业行为,同样也是违法。笔者在对这家医院为博新生儿家长愉悦和激励医护人员更好服务所付出的良苦用心,表示肯定的同时,也为医院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行为违法感到惋惜。  

  按说,在现如今的法治社会环境下,尤其是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方面,政策法规的宣传普及非常广泛,各类因侵权被处罚的案例也屡屡登上“热搜”,普通群众都能觉察出的侵权行为,为何这家医院上下居然都没有意识到?就连院长也认为将这些名牌大学校名挂在新生儿病房门上,是对新生儿的一种祝愿,祝福娃娃在今后有一个好的前程;并且还将此行为作为医院专注于产科、儿科,不想给产妇太大压力而推行一种“家庭化产房”的理念。而在笔者看来,可悲的不是该医院的“善意违法”,而是根本没有意识到商标知识产权的保护和本身行为的侵权。  

  尽管在媒体采访过后,该院迅速撤下了这些名牌,也为自己的行为感到愧疚并通过媒体向这些大学表达了歉意,但笔者认为,医院更需要补上法律法规尤其是知识产权保护这一课,在医院的各项管理乃至执业服务中,既要恪守医德,更要信奉法律,不能因为出发点善意,就可以无视法律法规的存在。否者,不但“好心”会办成坏事,如果因为没有意识到违法而违法并且被送上被告席,那岂不是太“冤”?(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