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中考照顾生”损害教育公平
http://www.scol.com.cn(2019-6-20 8:23: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正逢中考前夕,一份靖江市“中考照顾生名单”在靖江初三家长群中不胫而走,且在瞬间炸了锅。引发初三家长强烈关注的这个“名单”的全称是《靖江市2019年初中升学照顾录取情况一览表》。该名单公布了靖江市各优质高中照顾录取了靖江50名获奖学生运动员的信息。(6月19日《澎湃新闻》)

  中考面前人人平等,可竟然出现“中考照顾生”,让人瞠目结舌。中考怎么能有“照顾”呢?诚然,一些体育特长生在中考时可以因为特长加分,但却要有分数限制,即要有“底线”。否则,就是损害教育公平。这是需要警惕的。

  “中考照顾生”究竟“照顾”了谁?据了解,所谓的“照顾录取”是,只要毕业升学总分达到该生所报学校录取分数线的80%以上,即可由所填报学校录取。有家长计算,一个学校的录取分数线七百多分,那打8折相当于优惠了一百多分,可特长生往年也只是优惠几十分。“照顾生”照顾的分数是特长生的好几倍,这是家长无法接受的。更重要的是,对于“中考照顾生”,一方面“公开”的程度不够,虽然在当地教育网站及学校的公开栏中公开,但教育网站不对外开放,只有教育局和学校可以看到。而学校的公示,学生看不懂,家长无法看到;另一方面对于资料的审核也存在可疑之处,对于家长和网友提出的是否有照顾生获奖证书弄虚作假的质疑,当地相关人员答复,“我们只能根据他们提交的材料的真伪进行审核”。“照顾”这么多分,可审核的环节太简单了,这可能会导致存 在漏洞。毕竟优惠的分数太大,这难以保证一些家长不铤而走险。更重要的是,当地教育部门强调的有两点:其一,这项政策从2007年起就开始施行;其二,公示期间未收到群众举报和反映。虽然该政策从2007年开始实施,或许当初实施的时候是出于当时的条件所需,但时隔这么多年,许多条件发生了变化,为何不及时废止呢?至于未收到举报和反映,恐怕是因为家长根本就不知道,这次之所以能够引起家长关注,是因为有一家长偶然在学校中看到,才反映到网上,也引起其他家长的关注。这说明家长对此不是无动于衷的。只因为不知情。

  当下,各种加分项目大量缩减,而“中考照顾生”却岿然不动,让人觉得不可思议。因为学生有特长,在中考时给予一定分数的加分是可以接受的,但成为“中考照顾生”却是不应该的,而“照顾”一百多分,更是没有“底线”。这对于广大考生来说,是极其不公平的。教育公平是最大的公平,任何破坏公平的行为都是需要禁止的。“中考照顾生”不能堂而皇之地破坏教育公平。不管从哪个方面来说,“中考照顾生”应该尽早废除。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