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悄悄地照顾”违背考试公平
http://www.scol.com.cn(2019-6-20 8:18: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宋鹏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正逢中考前夕,一份靖江市“中考照顾生名单”在靖江初三家长群中不胫而走,且在瞬间炸了锅。该名单公布了靖江市各优质高中照顾录取了靖江50名获奖学生运动员的信息。江苏靖江市教育局体卫艺科秦姓科长表示,普通高中照顾录取优秀学生运动员政策从2007年起就开始施行,每年都会要求学校向家长学生宣讲到位。而众多家长表示,根本就不知情,更没看到公示。(澎湃新闻6月19日)

  所谓的“照顾录取”,即只要中考总分达到该生所报学校录取分数线的80%以上,即可被录取。这意味着,以七百多分的录取分数线来算,相当于优惠了一百多分。对于每分必争的考生来说,这绝不是一个小数字,若家长们果真蒙在鼓里,愤懑之情完全是可以理解的。

  这50名学生,是以在帆船、传统武术、垒球等省级、国家级比赛项目中获得名次的理由拟被“照顾录取”的。比赛是否正规、成绩是否真实,一方面来自于相关部门的审核,另一方面来自于公众监督。公示的意义就在于此,但吊诡之处就在于,公示的网站是“城域网”——只有教育局和学校能看到。不向利益相关者开放的公示,价值又有几何呢?

  退一步说,只要家长们有心,还是可以专门去学校电脑上查看公示信息的,可这样做的前提是知晓这个照顾政策,而很多家长反映,他们对此完全不知情。据报道,相关信息只是在校园里张贴过,并未通过开家长会等方式向家长传达。考虑到100多分的照顾力度,加之家长们基本不会进校园,校方的做法也有诸多不同寻常之处。

  即使事先通知到位,事后有效公示,靖江市的这一政策依然存在争议。近年来,逐步清理缩减中高考加分项目是一大趋势,2018年高考已经全面取消了体育特长生、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科技类竞赛、省级优秀学生、思想政治品德有突出事迹等全国性高考加分项目。具体到中考而言,教育部近年来始终强调“大幅减少、严格控制加分项目”,2017年更是明确表示“取消体育、艺术等学生加分项目”,很多省份也已经取消了类似照顾政策,为何靖江当地仍未改变,力度还如此之大?再拿十几年前的文件说事儿,实在是缺乏说服力。

  有特长是好事儿,可以凭借特长向特定方向发展,却不该将其当做一种升学的捷径,甚至是不正当竞争的手段。事实证明,当特长证书可以直接兑换几十上百分,围绕于此的弄虚作假和利益寻租便数不胜数,直接破坏了考试的公平性与严肃性,所以才要改革。因此,除了对此次事件进行彻查,靖江有关部门更应给出一个加分项目的退出时间表,还考试应有的纯粹与公正。 (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