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填报高考志愿,“向钱看”更要“向前看”
http://www.scol.com.cn(2019-6-15 7:51: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高考季,填报志愿是众多高考生和家长们关心的头等大事。哪些专业发展前景好,就业率高?哪些专业收入高?这些都是考生填报志愿时需要考量的重要因素。6月10日,第三方社会调查机构麦可思研究院发布《2019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对大学生就业率、就业趋势、薪酬情况等问题做了详细解读,为考生提供了一份志愿填报的“参考书”。发布了“赚钱多的职业”、“好就业的职业”。(6月14日《都市晨报》)

  首先需要说的是,“赚钱多的职业”、“好就业的职业”数据的发布是一种善意。在高考志愿就要填报的时候,有关部门是需要多为考生填报志愿做些指导工作。但是,这份数据的发布也不是一点问题都没有。很明显的是:发布这个数据,是要倡导大家报考“赚钱多的专业”,报考“好就业的专业”。

  按照《报告》所说,“赚钱多的职业”、“好就业的职业”,能够引导考生有针对性的填报高考志愿,接下来能够在毕业的时候提高就业率,提高就业满意度。似乎,这种说法是没有问题的。

  这份《报告》罗列了一组数据,将“赚钱多的职业”和“好就业的职业”进行了排名,2019年本科就业绿牌专业包括:信息安全、软件工程、网络工程、物联网工程、数字媒体技术、通信工程、数字媒体艺术。其中,信息安全、软件工程、网络工程、通信工程、数字媒体艺术连续三届绿牌。

  我们不知道这个数据的调查是不是最科学的,毕竟开展调查的单位并非是政府机关,而是社会商业组织。即便,我们抛却这一点不说,即便调查数据是最科学的,是最合理的,是最严谨的,那么是不是就意味着是没有问题的呢?

  显然不是这样的。

  一个方面是,眼下是“赚钱多的职业”,眼下是“好就业的职业”,但是未来未必就是。这是因为我们的经济发展方式在变革,我们的社会科技在变革,我们的所有行业都在变革,“赚钱多的职业”、“好就业的职业”,在未来的时候是可能出现变数的。就像10年前出现的“最赚钱的职业”和“最好就业的职业”一样,如今可能就是“最不赚钱的职业”,“最难就业的职业”了。

  一个方面是,用“赚钱多的职业”、“好就业的职业”指导高考志愿填报,就会出现“万众齐报名”的情况,导致人员众多,导致“都去拥挤”,再好的职业也会因为“人太多了”,最终导致“不赚钱”、“不好就业”。这就类似于“物极必反”。

  高考志愿填报,还是多些“尊重内心选择”的好。切莫太迷恋“最赚钱的职业”。 毕业的时候,“赚钱多的职业”一定就能赚钱?(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