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莫让“虚报造假”毁了毕业季“最后一课”
http://www.scol.com.cn(2019-6-14 14:26: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安星予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每年五六月份,高校进入“毕业季”,数百万大学生即将从大学校园的“象牙塔”走入社会。记者近期在高校采访了解到,部分毕业生在离校前出现“造假注水”现象:虚构就业去向、毕业论文“放水”、求职简历“注水”……专家呼吁,高校诚信教育不可缺失,勿让造假毁了毕业生。(6月14日 中国新闻网)

  青春是一条绝美却湍急的河流,而每年盛夏六月的高校毕业季,便是湖光山色尽享过后的河岸终点,在这里,无数怀揣梦想与期盼的高校毕业生将在挥别和纪念中,与这场青春盛宴完美告别。然而,越来越多的毕业生在自诩“沿岸风景都看遍”后,往往会在迈出“象牙塔”之门之际,淡漠忽视了毕业前的“最后一课”,虚报就业、抄袭拼凑毕业论文、夸大包装求职简历等失信行为,都让毕业季的“最后一课”索然无味、黯然失色。

  论文造假、简历注水、就业失真......种种发生在毕业季离校期间的“下课乱象”,说到底折射的是一种弥漫在学生、高校、社会之间的浮躁心态。急于脱颖而出、急于找到出路、急于标榜成功、急于完美谢幕,总是想以最快速便捷的方式为毕业季休止符,总是想以最亮眼的成绩完成这青春的最后一堂测试。然而,在这种急功近利的心态催化下,必然会衍生出种种慌不择路、狼奔豕突的怪象。但若深究其成因,却不能将责任完全推给这群“急于下课”的毕业生,校方,甚至是整个社会氛围,都应承担其相应责任,无可推诿,不可回避。

  就业去向随意填写导致就业率失真?直接原因的确是毕业生手中那支“随心所欲”的笔,然而更深层次的成因呢?为了提高、完成学校年度就业率,校方授意辅导员群发“完成就业单位填报可领取200元补贴”的消息,且填写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均无人核实,那么对于毕业生,尤其是还未找到适宜工作的部分毕业生而言,填还是不填,在一定程度上只等于这“白给”的200元要还是不要;而反观校方却也是“有苦难言”,上级主管部门关于就业率考核的硬性指标、减招甚至停招的生源压力、部分学生就业不积极的散漫现状......压在学校背上的“稻草”又岂止一根,且根根千斤重,如此情形,200元就业补贴倒像是一剂“最难就业季”的良药了。

  毕业论文“放水”而求职简历“注水”?毕业生对待“毕业大考”的论文简单粗暴,有甚者更是拼凑抄袭到让“知网查重”都脸红汗颜,如此严重的学术失信行为,当事人当然难辞其咎。然而,严把论文合格与否的导师与校方,面对此种情形为何还要“一味放水”呢?说到底,表面上是为了“呵护”学生敏感脆弱、没有任何防御系数的“玻璃心”,而根本原因,到底仍是一个“怕”字:怕学生“想不开”出现意外甚至是轻生,怕学校因此招惹舆论是非,怕无故的事端给校方声誉留下“污点”从而影响未来发展.....正是这一系列的“怕”才会在侧面推波助澜了毕业论文的“假”。而如今社会用人单位,在举行毕业季招聘会甚至是校园招聘时,各种求职条件不可谓不苛刻,各种“优先”门槛也更是难以实现,单就“一至三年相关行业从业经验”这一条,就让无数初出茅庐的毕业生们望而却步,因此,才会出现过度包装、渲染、夸大求职简历,只为让自己成为“这条求职路上最靓的仔”,虽是粗劣行为,却也掺杂了几分无奈与心酸。

  然而,无论成因几许,以上种种皆为乱象,既是乱象必要涤荡。那么,要让高校毕业生从容、怡然的结束这“最后一课”、走出校门,只有从学生自身、校方以及整个社会共努力,方能让这下课的铃声,响起的不慌不忙,井然有序。从学生自身而言,摒弃种种不诚信、不守约的造假注水行为,实事求是、按部就班的规划自己未来的前景蓝图,以积极向上、拼搏奋斗的姿态面对毕业季的各种挑战核验考,才是对自己人生高度负责的体现;从校方而言,要将学生的切身利益放在首位,从一切为了学生的角度出发,积极推进校企合作,为学生搭建更为广阔的就业平台,扩宽就业渠道。在此之上,严把毕业论文质量关、对于各种学术不端行为绝不姑息,方是给学生们讲好了这“最后一堂课”。

  而从整个社会大环境来看,多给毕业生和高校一些“喘息的余力”,莫要以舆论和社会压力影响毕业季的正常发展。同时,各教育、就业主管部门要不断优化高校毕业生求职的宏观外部环境、统筹规划协调各高校与各相关行业、企业的互动,激活推动毕业季求职大军的就业前景,创优“职场菜鸟”的从业环境,不断减少各类高校人才资源的浪费,才是从根本上维护毕业季“最后一课”课堂秩序的根本途径。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