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好成绩”比豪华“谢师宴”更有意义
http://www.scol.com.cn(2019-6-14 8:04: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有媒体报道“太原小店一学校初三各班的家长在微信群中联系拍奢华毕业照、张罗谢师宴等,使很多家长不胜其烦”,引发网友关注。13日,记者致电山西省太原市教育局,该局称正在对此事件进行核查。根据教育部印发的《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2018年修订)》,索要、收受学生及家长财物或参加由学生及家长付费的宴请、旅游、娱乐休闲等活动属于应予处理的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中国新闻网6月13日)

  又到一年毕业季。对于初中生们来讲,他们将告别初中生活,进入高中学习;对于高中生们来讲,他们或将进入大学学习,或将进入高职院校学些“一技之长”;对于大学生们来讲,或读研究生,或直接踏入社会开始新的人生。在这样一个非常时刻,如何感谢自己的老师就成为一个绕不过去的话题。

  确实,为了让学生们尽快掌握知识,老师们可谓呕心沥血,不遗余力,几乎付出了全部心力。老师们在三尺讲台上兢兢业业地进行着“传道授业解惑”工作,成为尊师政教的楷模。学子们对老师们的辛勤付出心存敬意无可厚非,但动辄以豪华“谢师宴”来表达自己的谢意则不可取。一来容易让纯洁的师生关系蒙上市侩的色彩,让师生间的感情变得庸俗不堪。师生之间本来就是一种正常的“教”与“学”的关系,没有任何的私利夹杂其中;二来会形成攀比风气,无谓地增加学生和家长的经济负担。有些家庭设“谢师宴”花个千儿八百的不成问题,而有些家庭则可能承受不起。在这样一种情况下,大家都不去搞什么“谢师宴”反而有利于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大家心里释然。

  其实,对于一个学生来讲“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是对老师最好的报答方式。每个老师都希望自己教出的学生学习成绩顶呱呱,成为社会的栋梁之才,他们根本不在乎那个所谓的“谢师宴”。学生寒窗苦读几年,最终成绩平庸,甚至一事无成,这才是老师们最伤心的。作为一名学生在毕业季向老师交上一份令老师最满意的“答卷”,远比那个“谢师宴”更有意义,这也是老师们所衷心期望的。

  从另一方面讲,报答老师的方式很多,比如买个纪念册让老师签名留念,再比如留下老师电话号码,时常打打电话关心一下老师们的身体健康情况,借此顺便汇报一下自己的工作学习情况等,都是一些不错的选项,实在没有必要体现在“谢师宴”上。

  学生有出息,这是天下老师们的共同期许。“好成绩”远比豪华“谢师宴”更有意义。请学生和家长们少些无谓之举,别让“谢师宴”败坏了社会风气,甚至亵渎师生感情。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