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手把手教孩子写“情书”留有遗憾
http://www.scol.com.cn(2019-6-11 8:25: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骆倩云是杭州市青蓝青华实验小学的一位班主任。她带的503班也出现了“情书”,她不仅没有遮掩,反而还大大方方点评起来,甚至还教孩子怎么写好一封“情书”。原本引起班级风波的“情书”事件,最后成了促进全班学习的一桩好事。(6月10日钱江晚报)

  小张同学平时就比较调皮,因为觉得好玩,他写了好几份“情书”,塞进班里几位同学的抽屉里。接到玩笑写情书的“投诉”后,骆老师立刻识破了这个恶作剧。欣慰的是,骆老师让大家欣赏情书的同时,指出其中的文笔问题,把原本难以启齿的“情书”,成功转移到多种“情感”上,顺水推舟地让大家写一篇向老师、父母、同学、朋友表达最真挚感情的“情书”。

  此外,骆老师还充分发挥小张同学平时爱看课外书,知识面广,口才也不错的优势,结合他的优点趁热打铁,从写“情”书过渡到享“情”诗,借此以点触面,带动全班学习诗歌的氛围,让小张同学向古人借智慧,找三首表达情感的诗并向全班分享,且获得极大成功。酷爱历史的小张同学受激励后,还主动分享历史书,使其他同学也开始毛遂自荐,主动分享自己看过的书……

  骆老师在处理五年级学生“情书”事件中,展现了足够的从容和智慧,让人看到了一个充满爱心、温暖、包容、责任感的好老师。根据生理发育规律,绝大多数五年级小学生仅是勉强触摸到青春萌动的门槛,性别意识刚刚萌生。发现有学生写 “恶搞情书”,如果老师只是简单地指责或批评,就将使“性”变得更神秘。而骆老师成功转移了话题,避免了尴尬,又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确实值得赞誉。

  然而,骆老师手把手教孩子写“情书”也留有遗憾,因为“转移话题”成功,并不意味着孩子们对“性”这个敏感疑问就得到了完全化解。对“性”靠疏不能靠堵已成共识。可是,“疏”是通向交流和教育,并不是回避不谈。遗憾的是,多数人把“疏”当成了“回避”。当然,在原来没有任何性教育的基础上,如何给孩子们讲清楚“性”,骆老师们恐怕会显得无能为力。

  可见,孩子遇到“性”,老师们大都选择回避。但如果到了中学甚至大学再谈性,肯定太晚。由此,五年级课堂发生的“情书”事件,在骆老师成功转移孩子们“性”注意力的同时,也留有一点遗憾,那就是:如果小学开设了性教育课,那孩子们是不是就将少一些好奇,多一些淡定呢?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