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职院”升“职大”为职业教育提质
http://www.scol.com.cn(2019-6-11 7:57: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新华社消息,日前,教育部正式发函,同意15所学校由“职业学院”更名为“职业大学”,并升级为本科院校。今年起,将面向全国招收本科学生。本次15所高职升本中,教育部明确提出了“升格为本科层次职业学校”,升本后明确保留了“职业”二字。

  需要强调的是,教育部此举,是升级职业教育的一个具体措施。虽然“职院”升格为“职大”,但职业教育的属性并没有改变,仍将着重培养“有社会责任感、工匠精神、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

  “职院”升“职大”绝非简单更名,职业本科教育能使学生从传统的升学为导向,向就业导向转变,从学科本位向职业能力本位转变,可视为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途径,是为职业教育提质。正像职业教育业内人士指出的:“学生毕业后拿到的是有更明确职业指向的本科专业学位,同时将1+X证书纳入毕业条件,学生不仅可以获得本科学历证书,还将获得相关专业的职业等级证书。”

  可见,“职院”升“职大”,不仅有利于培养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还有可能使社会摘掉对职业教育的“有色眼镜”。当前,全社会对职业教育仍存有偏见,重高学历、轻视职业教育的现象仍很严重。职校毕业生还得不到应有的尊重,社会地位也较低。人们期盼“职院”升“职大”,能改变社会对职业教育的看法,走出对“高职”的固有印象。

  党的十九大报告将“工匠精神”的重要性再次强调:“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日前出台的《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也说明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心已经显现,职业教育前景广阔。在此背景下,建设50所高水平高等职业学校和150个骨干专业(群),正是按照上述方案要求而制定的目标,而“职院”升“职大”就是一个具体行动。

  当然,“职院”升“职大”,绝非简单换一个名字,而是必须练好“内功”,在师资、生源、教学、科研、实践、校企共建共育等多方面,展现出与原来不一样的实力和风采来。由此,“职院”升“职大”为职业教育提质,是顺应时代要求,提升我国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之举。(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