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毕业典礼本就应该“一个都不能少”
http://www.scol.com.cn(2019-6-10 9:06: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江德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针对网传“苏州大学毕业典礼仅让毕业生代表参加”一事,该校6月9日回应称,原定典礼方案受场地座位限制,只能邀请毕业生代表参加,目前学校已作出调整,更改典礼时间和地点,全校毕业生均可参加,按校区分为上午、下午两场。此前,有网友反映,苏州大学将于6月21日举行毕业典礼,出席对象为“2019届毕业生代表”。有人认为毕业典礼“仅邀请毕业生代表出席”,而“不够优秀的苏大学生将失去参加的资格”。(6月9日澎湃网)

  “仅邀请毕业生代表出席”而不是所有毕业生,意味着仅有少部分毕业生能够参加毕业典礼,其它毕业生则没有机会莅临现场,无疑会令人产生被区别对待的感觉。虽然在曝光后,苏州大学解释是场地原因造成的限制,并及时做出了调整,确保所有毕业生都能参加毕业典礼,以消除歧视性认知。但是,此事所引发的舆论风潮,并未就此平息,仍然值得我们去探讨和思考。

  事实证明,场地限制并非绝对性理由,也不是解决不了的问题。在文件被曝光后,苏州大学就立即更改了典礼方案,调整了时间和地点,改为全校毕业生均可参加,并按照校区分为两场。说明根本不存在场地限制,只是之前没有尽力解决罢了,也暴露出该校并未将全体毕业生放在心上,没有认真对待毕业典礼。

  其实,近年来已有多个大学发生过类似情况,在召开毕业典礼时,仅邀请少数优秀毕业生代表、优秀毕业生干部参加,其他毕业生要么彻底无缘,要么只能在其它场地观看直播。可见,这些大学并未公平对待每一个毕业生,而是人为将其划分为三六九等,只有优秀毕业生才符合标准,其他毕业生则被排除毕业典礼之外。如此做法,不免令广大毕业生寒心,这样的母校,还配得上“大学”这个称号吗?还值得自己留恋吗?

  大学之大,在于学术自由,思想包容,尊重平等。对于毕业生而言,毕业典礼乃是不可缺少的仪式,意味着自己即将告别学校,正式走向社会,揭开人生新的篇章,这是一个非常珍贵的时刻。比如哈佛毕业典礼三百多年来沿用着同样的时间、地点、程式,汇同古老的拉丁语言和文字等种种细节,铸造了一种庄严氛围,毕业典礼一直是上万人共同的毕业典礼,每个人都能感受到,这是为其量身定制的毕业典礼,有着特殊意义,会永远铭记在心。

  因此,大学不应以任何理由搞区别对待,需要秉持“一个都不能少”的态度,去召开毕业典礼,邀请每一位毕业生前来参加,共同见证他们的人生节点。学校真诚以待自己的每一位学生,方能收获更多的回报,正所谓“今天,你以母校为荣;明天,母校以你为荣。”这并非单纯的口号,而是建立在平等基础上,对学生实实在在的期盼。(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