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考生跪谢母亲是一份懂得感恩的优秀答卷
http://www.scol.com.cn(2019-6-10 8:58: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左崇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8日下午,高考最后一场考试即将结束。安徽合肥十中考点大门外,已聚集了多名考生家长。5时许,英语考试结束,考生陆续走出考场。一位身着黄色T恤的高个小伙从大门走出,脸露微笑、步伐轻盈,他径直走向人群。母亲冲着他说了句,“结束了”。小伙回,“妈,我有话和你讲”。这位母亲还没来得及反应,儿子突然跪了下去,高声说,“妈,谢谢您,这些年您辛苦了”。母亲见状,双手抱住儿子的头,哭了出来。(6月9日《成都商报》)  

  安徽一考生高考考点外跪谢母亲:谢谢您,这些年您辛苦了!这一句是发自内心的表达,这是一份优异的答卷。这一幕很感人,很多女家长看哭了,有几个妈妈拍着孩子的肩膀,并纷纷伸出大拇指:孩子你真懂事!为什么考生这一跪,令许多家长热泪盈眶,感动无比?

  这位考生走出考场,第一个想到的是跪谢母亲,一句妈妈这些年您辛苦了!这本身就是用实际行动书写一篇好作文,交上一份最美最优秀的答卷。可怜天下父母心!孩子十年寒窗苦读,父母含辛茹苦,精心服侍,不知为此付出了多少的心血与汗水,谁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有个好成绩的回报,不负父母一片心。但是不论这次成绩结果如何,你尽力了父母也就放心了。

  考生跪谢母亲,这是懂得感恩的体现。这就是有一颗感恩之心。 父母对子女付出的爱,是一生一世,可谓“亲情无价,骨肉情深”。而为人子女者,在父母面前,永远是负着债的。父母把你养大了,他们尽到了自己的责任和义务,应该懂得感恩。一颗让我们彼此爱与被爱、感激与被感激的心。她饱含真诚、善良、仁慈,充满圣洁、温暖和阳光。每个人的身体里都流淌着父母的血。父母为子女甘愿付出一切,体会父母之爱是人世间最伟大的爱。任何时候,我们都不应该忘记父母。

  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经常换位思考,感恩父母,感恩社会,感恩曾经帮助我们的人,这本身就是一种修养,是一种素质,更是一种睿智的体现。我们无法一个人独自生活。每一个人的能力是有限度的。因此,我们常常需要他人的帮助。心存感激是我们和我们这个社会,甚至是和我们这个自然界唯一和谐相处的路径。没有了爱、没有了善良、没有了感恩和报恩之心,人人都变得以我为中心、自私自利、相互利用、尔虞我诈,我们这个社会既使经济再发展、人们再富裕,也不会真正幸福。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强调指出:“有一颗感恩的心很重要,所有的人都要有感恩的心”。 感恩对于个人是感恩心态,对于社会就是感恩文化。人要懂得感恩。古人云:滴水之恩,必当涌泉相报。因为有了感恩,才有了这个多姿多彩的世界;因为有了感恩,才让我们懂得了生命的真谛;因为有了感恩,生命之间才能和睦相处。生活中处处需要感恩。感谢社会,感谢所有给予过我们帮助的人。从某种角度说,爱也是需要回报的,也是需要传递和循环的。单向的爱,常常走不了多远;没有回音的爱,也会让爱悄悄隐去。只有人人感恩,人人知恩图报,爱才会被激活,成几何倍数增加,才会涓涓细流汇成大爱洪流,才会如熊熊燃烧的大火温暖更多的人。(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