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给热炒“高考状元”打个预防针
http://www.scol.com.cn(2019-6-10 8:48: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波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每年高考,不少地方政府尤其教育局领导、学校校长比一般考生还要紧张,直到高考分数公布,当地出了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状元,这才算松口大气。因为有了高考状元,方能显示出一个地方的教育实力; 方能显示出这所学校的霸气; 方能显示出授课老师的授课水平; 有头脑的商家也方能借助媒体、冠名热炒高考状元。

  不可否认,“状元热”有着诸多的历史和现实因素。从古之“学而优则仕”、“书中自有黄金屋”、金榜题名时的功成名就,到高考状元被社会热捧、被众多高校抢着录取,高考“状元”似乎已然成了满腹经纶、社会的顶尖人才。

  不难想象,高考状元有着或多或少的特点和优势,如更高的智商,学习勤奋,知识基础扎实,等等。不过,在“一锤定音”的应试教育体系下,状元的出现,其实也存在某些偶然,如临场发挥好、记忆力强、押题准确等,他们只能证明现时而不能代表将来。

  事实上,与高考状元擦肩而过的学生非常多,区区一分或几分的差距又能说明什么?特别是在经济、技术、文化、政治日益多元发展的现代社会里,各行各业的“状元”更是层出不穷,高考状元只能占其中的极小比例。高考状元在以后的成长道路上,未必能成为“职场状元”。

  与其热炒高考状元不如多给落榜生鼓实劲。重要的是,除了高考状元,更多的行业状元其实就是那些与高考状元失之交臂的落榜生,在自谋职业的人生道路上,体现的才是个人的实际工作能力、工作业绩、职业成就,而非一次考试的分数。

  话说回来了。考上清华、北大等国家重点院校的大学生,固然可喜可贺,学习、生活都翻开了展新的一页,今日风光无限;但今后的人生道路还很漫长,需要戒骄戒躁、继续努力。假如社会各界过分吹捧、追逐,以致于他们自身过高期望,会压得他们不堪重负,忘乎所以,不求上进,最终被社会、家庭及自身“捧杀”。

  “自古雄才多磨难,从来纨绔少伟男”。笔者认为,过分吹捧、追逐状元,不如切切实实的给落榜生或考得不太理想的学生伸出援助之手,教育或关心他们不要沮丧、彷徨,尽快走出失败的阴霾,必定见到一个艳阳天。因此,要振作精神,彻底摆脱失败的心理困境,当一扇门向你关上,必然有另外一扇窗户向你打开,因为人最出色的成就,往往是在逆境中做出来的。“既然失败是成功之母,我们又何必为失败而苦恼不已呢!”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