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莫言维权胜诉的多重社会意义
http://www.scol.com.cn(2019-6-9 8:04: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9年初,有件事让作家莫言很郁闷,自己莫名其妙就“背锅”了。莫言老师说:“用了玉瓷科技养生锅,炒菜味道就是不一样,健康养生。”这话真是莫言说的?最近法院终于判了:莫言获赔210万元,这是他获诺奖后打的第一个官司,也创下了名人人格权纠纷案的新纪录。(环球网6月7日)

  每每说到莫言,国人无不耳熟能详,这位中国第一位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不仅受到国人的追捧,在国际上也是颇有知名度。然而,就是这样一位文化名人近下却遭遇了“烦心事”。原来,去年12月,网络上出现了大量与“莫言”相关的广告代言类视频及图文信息,其中多次提及莫言姓名,插入莫言照片,展示莫言题写的与陶瓷相关的书法作品,并称莫言使用了该企业产品。在这些视频中,有一张“莫言与董震雷的合照”被广泛使用,该男子自称是“世界陶瓷之父”、玉瓷科技董事长。

  据媒体报道,此人与莫言本不相识,之所以会有同莫言的合影及书法题词,其实源于莫言所住小区收发室职工的一次牵线请托。因职业之便,该职工与莫言一家相熟。去年,他开口找莫言帮忙,提及了董震雷,说董震雷为自己老婆支付了保险费,自己无以为报,恳请莫言能为董震雷写一副字,作为自己对董震雷的报答。莫言出于助人心态,勉强答应了下来。听该职工说董震雷做的是陶瓷的生意,便随手抄写了一首与陶瓷有关的明代著名咏物诗《咏景德镇兀然亭》交给了他。此过程莫言与董震雷并未见面。数日后,该职工又请求莫言允许董震雷来家拜访,给他签上一本签名书。在短短几分钟会面期间,董震雷热切请求与莫言合影留念,并拿出事先准备好的莫言作品让莫言签名,因两人都曾经入伍,莫言最后落款题字:赠与董震雷战友,会面即结束。

  令莫言始料不及的是,自己的一番好心竟然被无良商家用来炒作,成了无良商家名符其实的“代言人”。无奈之下,莫言只好运用法律武器开始维权。5月30日,经过3个多月的诉讼,作家莫言获诺奖后打的第一个官司终于有了结果:莫言获赔210万元,这是他获诺奖后打的第一个官司,也创下了名人人格权纠纷案的新纪录。

  名人莫言维权胜诉在当下中国具有多重社会意义。其一,警示人们名人要敢于维权,善于维权。当下社会,很多名人屡屡受到不法侵害,面对不法侵害,有些名人采取了沉默的态度,常常“懒得计较”,殊不知,这种做法是对无良商家的姑息与纵容。如此,只能令一些无良商家更加漠视文化名人的合法权益。此公司在未获授权的情况下擅自将莫言的姓名、照片以及书法作品用于企业的宣传视频及宣传广告中,并在公共网络中予以传播、混淆公众视听,用来谋求经济利益。此举严重侵犯了莫言先生的姓名权和肖像权。莫言先生依法维权,堪称名人维权的一个典范,具有标志性意义。

  其二,对“图谋不轨”的无良商家是一次严重警告。据悉,作为文化名人,这不是莫言第一次被侵权,在他刚获诺奖之后就出现过“莫言醉”“莫言水饺”以及“莫言限量版香烟”的侵权行为,令莫言社会形象严重受损。尤其是每套售价两万多元的莫言限量版香烟炒作曾在媒体上引发轩然大波,莫言的女儿管笑笑最终出来辟谣,说莫言没有任何商业代言。未经名人授权,利用名人效应,擅自“拉大旗作虎皮”,非法攫取不义之财,实为法律所不容。

  面对无良商家的侵权行为,莫言不再做“沉默的羔羊”,而是果断地祭出法律武器依法维权,获得了210万元的巨额赔偿,莫言的果敢之举值得点赞。莫言的胜诉在当下中国具有多重积极意义。透过这一个案应该警醒所有的社会中人,名人的合法权益不容侵犯,谁无视这一点谁就要为此付出沉重的代价。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