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高考并非决定人生的辉煌
http://www.scol.com.cn(2019-6-8 7:50: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姜文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7日是2019年全国统一高考的首日,约1031万人将走进考场。这一数字较2018年增加了56万,创10年来历史新高。高考是每年的教育大事件,牵动着亿万家庭的心。近期,国家及地方教育部门对高考准备工作均作出部署,从试卷管理、考场环境到交通状况等全方位提出严格要求,全力保障高考安全。(6月7日 人民网)

  高考事关选拔人才的公平,牵动社会的神经。高考对考生而言,是人生的一个分水岭,考得好,学习的舞台条件更好,助长人生再上一个新台阶。考得不好,学习舞台条件不尽如意,伴随你的良师益友参差不齐,今后升学出国就业都面临着不少麻烦。如果考得更不理想,没有达到录取线,意味着与高校无缘,失去了进入大学校园学习机会,和上大学的同龄人相比,缺少了共同学习进步的舞台,是终生的遗憾。高考拨动考生和家长的心弦。高考对个人、对社会都极为重要,无论怎么重视都不足为奇。

  纵观人生旅途,高考只不过是人生的一个节点,是结束高中学习的终点,是迈向下一段生活的起点,是告别高中生活同学、老师、学校的结业式,是人生第一次真正的大考。通过这次考试,同学会走向不同的人生轨道,有的继续学习深造,有的从此告别学校走向工作岗位。可以说高考是人生的另一个起点,不同的成绩造就了不同的起点,不同的起点会有不同的人生旅途,会有不一样的风景,人生的阅历、经验、知识、能力、视野、思想、行动力等等会显示出更大的差异。当年坐在同一个教室的同学,多少年后经历不同人生轨迹的同学再相聚,只是人的相聚,难以找回当年的同学的味道,更难以再找回当年的幼稚可爱共同的理想和目标。高考就是不同粗细的筛子,将你送向下一部分人生的起点。

  尽管高考在人生的旅途中重要,但并非高考一锤定下人生的未来。高考春风得意者人生前途未必光明,高考马失前蹄者人生不一定黯淡无光。高考状元人生平淡、没有大的成就者比比皆是,没有考上大学奉献社会、创造一番事业的人大有人在。上大学、上好大学固然重要,如果没有继续奋斗,没有远大的理想,尽管在一下个起跑点上抢占了先机,注定是没有太大作为的普通人。尽管高考失利在下一段旅途中输在了起跑点上,但中途不断为自己加油,向自己的设定的理想不断迈进,一定会有自己满意的人生。奋斗是改变命运的催化剂,能改变高考决定的人生起跑线。

  坐在考场的高考年年有,我们参加的次数是有限的,尽管高考十分重要,但高考毕竟只是人生旅途的一瞬。社会的“高考”天天有,我们都是考生,出题者是社会,答案考验我们的智慧,向社会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是社会“高考”的佼佼者,我们努力成为佼佼者一员,让社会更加美丽。

  祝福考生考出如愿的成绩,也祝福我们的人生更加如愿,社会更加和谐美好。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