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用文明诚信的高考致敬青春
http://www.scol.com.cn(2019-6-7 7:30: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年一度的夏季高考马上就要开始了,高考对于考生们来说意义多重要不言而喻。“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式的高考,不知牵动着多少中国人的心,尤其是那些有考生的家庭。高考之重要,被视为人生的一次大考,围绕高考的故事真是说也说不完。

  十年寒窗苦,就等这一回。面对高考,考生焦虑,家长忧心,老师着急,亲友期待,都如临大敌一般,这构成了一道独特的全民“同仇敌忾”的景象。社会也给高考释放了最大的善意,如施工工地夜间停工,减少噪音。不少些地方的公交车免费让考生和陪伴的家长乘坐。各相关部门都对考点的周边环境加以排查,弥补任何不利于高考的漏洞,对事关燃气、防火、食品、噪音等都做出了预案。

  高考是人生的一个重大考试,考生都希望考出高分。对于那些努力用功,且聪颖好学的考生来说,取得好成绩顺理成章。可如果有个别考生不愿意付出艰辛和汗水,总是想坐享其成。以前,媒体就曾多次披露高考舞弊的事件发生。对此,数年前“高考作弊入刑”,形成了足够威慑,这使作弊现象大减。然而,高考作弊年年有,总有人铤而走险,采用各种方式作弊,那就该引起高度警觉

  可见,高考是一场“文明大考”甚至“法制大考”,而且,也不仅限于考试的手段,还有对待考试的态度。高考,也是对各方能否秉持诚实、守信、守法等的一次检验。虽然有人把高考视为“战场”,但高考绝不是刺刀见红的真战场,也绝非一考定终身。人生道路上的“考试”有很多,虽然高考十分重要,却也不是唯一。即使不如意,用诚实守信考出的真实,远远强于靠不诚实偷来的“理想”成绩。除了考分,还有做人的品格。成绩重要这毋庸讳言,但比成绩更可贵的还有遵纪守法的高贵人格。

  所以,在这场分数大考乃至人生的文明大考中,我们一定要诚实守信,从容面对考试,绝不能做任何违法之事。否则,就会破坏高考的公平,玷污文明的考场。高考本该是一场公平竞争,也该是一道亮丽文明的风景线。高考令我们成长,不但使我们增长知识,如果把握好,还能提升我们的人生境界和文明高度。由此。用文明诚信的高考致敬青春,就一定能考出水平,也一定能考出新时代考生应有的风采。(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