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高考+端午,爱国是一份共同的答卷
http://www.scol.com.cn(2019-6-6 15:09: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年一度的高考来了,这是一场全国性重量级的考试。巧合的是,今年的高考日撞上了端午小长假。此意味着,除了考生和家长,将有大批社会人员无法正常享受这个假期。因此,有网友感叹道:真是悲催极了!

  不仅如此,高考+端午,两大流量热点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社交网络平台有怎样的讨论热潮?日前有这么一组 高考+端午的网络大数据值得寻味:总体看,高考网络热度远高于端午节;出行和粽子是端午节最为关注的话题,考生加油和青春回忆是高考的主题;广东北京两地网民同时关注端午节和高考两大流量热点;对端午节讨论地域集中在北京、浙江、江苏、四川、山东;对高考讨论地域集中在北京、山东、江苏、上海、浙江。

  一个是全民关注的社会话题,一个是中国民间的传统节日,高考+端午,两大流量热点交织着。显然,两者都值得关注,只是,不同地区、不同的人群,会有不同的关注点。考生、家有考生者自会更关注高考,其他则会更多地关注传统节日的享受。但无论如何,二者矛盾而交融,共同的应该是答好爱国这份答卷。

  对于1031万考生来说,必须要以最佳的心态走进考场,力争实现最理想的高考成绩,当金榜题名时,也是感恩教育、感恩社会之时,走进高校更广阔的课堂,更加勤奋努力,“为中华崛起而读书”,为实现报国理想、圆梦中华复兴,插上知识的翅膀。当然,金榜题名值得庆贺,但在新时代中国,“名落孙山”并不可悲,因为青年成长成才的道路并非上大学一条路,上了大学也不等于进了人生与事业的“保险箱”。“立志而圣则圣矣,立志而贤则贤矣”,只要心怀祖国、坚持求索,不畏艰难、勇往直前,前程总会无限美好。

  对于广大的社会人员来说,端午已不仅是一个节日,更是对华夏历史名人的追思与纪念,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人们除了包粽子、划龙舟、诵诗赛诗,还会纷纷结伴出游、旅行登山,诠释了对中华民族优良传统新的表达,也契合新时代的发展,利用端午小长假,尽情享受美好社会生活,在游览祖国大好河山中,在形式多样的纪念活动中,缅怀英雄屈原,学习一下他“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精神,让诗和远方,何尝不是更好的爱国!

  当然,我们最不能忘记的是那些在服务高考中度过端午节的社会各类保障人员。他们虽牺牲了节日的休闲享受时间,但所从事的工作最高尚、最值得,关系到1031万考生的安全顺利考试,再说远一点,既是关系到每一个考生的前途命运,也是关系到国家的发展和民族的未来,使命关荣,责任重大,他们的奉献,就是爱国主义精神的最好体现。除此,还有节日坚守岗位的各行各业的人们,以自己的奉献,换得更多人的享受,确保社会机器在节日期间的正常运转,无不是对祖国的热爱。

  归根结底, 高考+端午 ,这是偶然,但高考与端午的交融,更能让人体会到社会的温暖和爱国的情怀,高考遇上了端午节,爱国也成为一份共同的答卷,全社会共同来交上这份爱国的答卷,更有意义!(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