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云点赞”可赏,高考却莫“八卦”!
http://www.scol.com.cn(2019-6-6 8:30: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5日,一张“点赞云”的照片在网上引发网友关注,照片上的云彩呈现出“点赞”的形状,大家纷纷转发。北青报记者5日下午联系到了照片的拍摄者“我想吃加番茄的蟹黄包”,她表示自己是一名高三学生,拍到这张照片后给很多同学分享了,大家都特别开心,都表示在几天之后的高考一定会取得好成绩。(2019-06-05 北青网)

  大自然无比神奇,“海市蜃楼”的奇观常有。因此,笔者丝毫不怀疑高三学生拍的这张“点赞云”,对奇特景观欣赏下无可厚非。但由此想到前两年网上流传着的一个高考三天穿衣经的段子:第一天穿红色,叫开门红,第二天穿绿色,叫一路绿灯,第三天穿灰色和黄色,叫走向辉煌。送考的妈妈穿旗袍,叫旗开得胜,送考的爸爸穿马卦,叫马到成功。考生拿到试卷以后不要慌,先亲一下,这叫吻过,稳过!

  这明明就是网络炒作,一些家长竟然按照网上炒作的要求去穿着,令人啼笑皆非。高考本来是一件很严肃的事情,一些家长却如此八卦。不是吗?若有网络炒作那么神奇的话,何须学子们十年寒窗苦读?遗憾的是,高考中更八卦事情还有更多多,有的求神拜菩萨,有的搞微信朋友圈以求好运转来,等等,实属愚昧。

  高考,就是高考,需要的是考生平时学习打下的扎实基础,是考场上的正常发挥。若没有扎实的基础功,再搞什么样迷信都是徒劳的,搞过头了甚至会适得其反。说到底,高考是老老实实的科学,须以考生的真才实学为基础,以良好的精神状态为保障。这样,学子们才可能考出理想的成绩。

  当然,望子成龙,望女成凤,这在中国也算是千年传统了。但古人尚知“头悬梁,锥刺股”的刻苦,“范进中举”用了一辈子的功夫,可时至新时代的今天,一些父母们还是把孩子们的金榜题名寄希望于迷信上和一身旗袍上,什么“旗开得胜”、“一路绿灯”、“马到成功”,不知道考场上那些孩子们知道了父母这样的表现,会是怎样的感受,也不知道以如此的办法护佑孩子们的考试,会对孩子们的高考及今后的工作、学习、做事、做人产生怎样的影响。

  高考虽非人生的全部,但确实对一个人的人生有所影响,爱子心切,为孩子们顺利高考许个愿,都很正常,但用迷信的办法很是可笑。如果真正关注、支持孩子的学习,并不在高考这一刻,功夫需下在平时,帮助孩子们端正学习态度,树立正确的人生观观,教与孩子们科学的学习方法,给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高考了,更要引导孩子们以平常心态去对待。高考是这样,做好其他事情也都是这样,必须老老实实,以科学的态度,才能取得好的效果。

  高考不相信迷信,在社会高度文明的今天,做好任何事情,实现任何目标都不需要迷信。1031万考生两天考场上的拼搏,相信,成绩优异者绝不是迷信出来的,基础差者,也绝不会因为迷信而出现奇迹。所以,提醒学子及家长们,高考来了,考生们要以良好的心态走进考场,关爱孩子的父母们要保证好孩子的起居饮食,让孩子轻松应对考试,这才是对孩子最好的激励。这样,考场上才能更好地发挥,考出理想的成绩。(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