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在端午节打捞传统文化
http://www.scol.com.cn(2019-6-5 13:40: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剑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农历五月初五,是端午节。作为中华传统民俗节日之一,端午节流传广泛、民俗丰富。除了吃粽子、挂菖蒲、赛龙舟之外,端午节还有哪些民俗活动?四川人过端午节有没有不一样的风俗?(6月3日四川日报)

  端午节是我国传统节日,关于端午节习俗,很多人都能够说的头头是道,比如,吃粽子,挂菖蒲,赛龙舟等,但是除了这些全国性的仪式和习俗,在很多地方还有很多不为人知的端午风俗。因此,在端午节,有必要对各地的端午习俗进行打捞,加以整理和保护,凸显地方特色,让端午文化展现地方元素。

  吃粽子,挂菖蒲,赛龙舟,饮雄黄酒是端午习俗,但是在具体的发展和演化中,很多地方也出现了一些差异,先从节日名称说起,端午节是全国公认的叫法,但是在一些地方端午节却被称为端阳节、天中节、浴兰节、龙舟节等等,不管叫什么名字,农历五月初五这一天对全国人民来说,都是一个特殊的日子,有着深厚的文化意义。再拿节日来源来说,很多人都知道端午节是纪念爱国诗人屈原的节日,但是一些地方却有不同的说法,比如,一些地方的端午节是为了纪念伍子胥投钱塘江,还有纪念孝女曹娥救父投曹娥江等,还有认为端午是起源于古代巫节,重在祛病除邪等。而闻一多在文集中对端午的考证认为,端午节是起源于吴越民族祭祀龙图腾的节日。不管端午节的来源是什么,都凸显出一种积极的意义,比如,纪念屈原和伍子胥展现对国家的热爱,而纪念曹娥则源于炙热的孝道,即便是认为端午节起源于巫节,也展现出对健康的向往和追求,因此,不管哪种起源,都无法改变端午节的积极意义,相反却充实和展现出端午文化的丰厚。

  接着说说端午节的习俗,就拿吃粽子来说,吃粽子基本上是全国共同的习俗,可是即便这种有着深厚群众基础的习俗,也有着一些差异,比如,有的地方喜欢吃甜粽子,有的地方则喜欢是咸粽子,前两年甚至因为甜粽子还是咸粽子,在网上掀起了热烈讨论。赛龙舟也是端午习俗,但是在一些地方却没有这项议程,取而代之的是“游百病”,这与一些地方的地理环境不无关系,一些地方多山少水,无法赛龙舟,就用“游百病”代替,也形成了一种地方特色传统文化。而喝雄黄酒,各地也不尽相同。比如,四川人喝雄黄酒,往往喜爱在其中加入大蒜。这也符合端午节祛病除邪的文化内涵,除此之外,四川的端午传统还有吃鳝鱼以及苋菜的说法,这些都说明端午文化的博大精深。

  因此,需要在端午节对各地的传统文化进行打捞,展现端午文化的多元和丰富,一方面,对节日文化进行整理,展现地方端午特色,让端午节成为地方文化节,另一方面,积极吸收现代文化,对一些传统文化进行改良嫁接,让端午节既充满传统意味,也凸显现代文明。这样的端午才有味道,也是对传统文化的积极传承。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