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教育局是怎样被国学骗子忽悠的?
http://www.scol.com.cn(2019-6-5 8:03: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邓海建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3日,有网友报料:一个名为青少年国学教育研究开发工作委员会的组织,拿着落款为驻马店市教育局关工委的驻马店市教育局红头文件,打着国学公益大讲堂的旗号推销听读机。当天,驻马店市教育局回应称,已成立调查组,对网曝的国学公益大讲堂成推销会一事进行调查,该局关工委被要求写出深刻检查。(6月4日河南日报)

  一个地方教育部门,竟然被一群骗子忽悠得团团转,这实在是匪夷所思的事。

  在这个所谓的公益讲堂上,“中华美德”不过就是块遮羞布,售价1500元的“智慧天才国学经典听读机”才是C位上的主角。曲终人散、尘埃落定,地方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出现此种状况,是该委审核不严,“被活动方忽悠了,骗子连教育局都忽悠。”这话何其无辜?恍惚让人有种错觉,为骗子发红头文件的职能部门似乎也是挺冤枉的。这就像地方政府投资失利或者被骗上当的总结陈词一样,这是“沉痛的一课”。言下之意,有些学费是必缴的。

  复盘一下“驻马店国学讲堂变推销会”事件吧:相关材料显示,该“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大讲堂”活动,系驻马店市教育局相关部门主办的,由相关部门向各县区教育局、市直中小学校下发红头文件,要求各县区教育局、市直中小学校、幼儿园“充分认识到开展弘扬中华传统美德教育的重要性,重视并做好活动的组织工作”。那么问题就来了:第一,审核不严没关系,现场连“道德模范”的影子都没有,直接来个莫名其妙的讲师撑场子,作为“第一主办方”的教育局都没个人去现场把把关?第二,天花乱坠地讲讲也就罢了,直接跳入“带货模式”的时候,竟然全场没有一个人出来制止,这是“被催眠了”还是与骗子“心有灵犀”?

  出事前大智圣贤,出事后昏聩不堪——此般说辞,不过走的是“我是农民的儿子”的悲情路线。“审核不严”这四个字,看起来合情合理,其实最耐人寻味。最简单的道理是:不要说是骗子的推销会,就算是正经的演讲,想拉着地方教育局出红头文件来背书,这是随便什么人都能“唾手可得”的事吗?何况,红头文件还直接强制性给出了“市直学校、县区教育局每场500人”的底线标配。这种关怀入微的“冲动”、为骗子贴心捧场的热情,不能不叫人浮想联翩。

  2019年是基层行政减负年,不过,在教育界的广阔天地里,各种红头文件背书的“场子”依然层出不穷、叫人烦不胜烦。除了骗子可恶、权力失察,“驻马店国学讲堂变推销会”事件里很容易被遮蔽的一个现实追问是:这种国学讲堂,有必要以行政命令的方式逼着基层教育者拉着家长来凑“500人”吗?动不动就发文摊派、动不动就“必须参与”,地方教育部门对教职员工的这种任性权力谁来审核、谁来监管?与其说是骗子的智商胜过了相关部门的操守,不如说是“发文搞活动”的惯性早已泛滥得毫无规矩可言。

  当然,教育局是怎样被国学骗子忽悠的?这个问题仍须纪检监察部门给出清白的答案。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