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取消烟草镜头过多影视剧评优还不够
http://www.scol.com.cn(2019-6-24 8:15: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1日,中国控烟协会在北京发布2018年度热播国产影视剧烟草镜头监测结果,电影《我不是药神》《邪不压正》获“脏烟灰缸”奖。电视剧《猎毒者》因烟草镜头过多获“脏烟灰缸奖”。当日,中国控烟协会还发布“致影视界的公开信”,呼吁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对于有过多烟草镜头的影视剧作品,取消其参与评优活动资格。

  电影《我不是药神》《邪不压正》获“脏烟灰缸”奖,一点都不冤枉。本次测评选择了2018年度热播的前30部电影,30部电视剧进行监测。其中,影片《我不是药神》出现烟草镜头时间最长,占影片总时间的14.5% ,最长一次达到了112秒;影片《邪不压正》的烟草镜头个数最多,共发现56个,平均每2.4分钟出现一次烟草镜头!

  但中国控烟协会呼吁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取消含烟草镜头过多的影视剧评优,还仅限于“呼吁”阶段,就算建议被采纳,也被不少网友视为“治标不治本”。减少含吸烟镜头的影视剧,是控烟的一个组成部分,这实属正当。但吸烟毕竟是生活中真实的一面,如果剧情需要,也是塑造人物的一个重要环节,如果确实需要,能否在片头设置警示标志更好一些?

  日前,明星王源在公共场所吸烟,被舆论痛批,更被央媒点名,可见,“吸烟”这个话题十分敏感,尤其明星吸烟的负面导向作用巨大。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烟草受害国,有烟民3.06亿,约占全球吸烟者总数的1/3;有7.4 亿非吸烟者遭受二手烟的危害,其中1.8亿为少年儿童,每年约有140万人死于烟草相关疾病。中国青少年吸烟率为6.9%、尝试吸烟率为19.9%、还有1.8亿儿童遭二手烟危害。然而,若想实现“到2030年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降低到20%”的目标,不仅要减少影视剧中的吸烟镜头,更要把常态控烟的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由此,取消烟草镜头过多影视剧评优还不够,网友所要表达的,恐怕是对常规控烟措施总不能落实到位的一种情绪发泄。我国的控烟形势极为严峻,若想由“全面控烟”向“有效控烟”转变,不能口号喊得响,落实到行动上却显得乏力,而是必须拿出创新监管和执法的胆识,以让“烟火缭绕”不仅少见于屏幕,更要照进现实。(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