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握手言和”再翻把 能赢法律却输了道义
http://www.scol.com.cn(2019-6-30 9:15: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时隔近半年,“女演员彭丹乘坐的迈巴赫撞上劳斯莱斯,双方握手言和”一事再次进入大众视野。撞劳斯莱斯女演员被索赔38万,昨天,记者从彭丹助理处获悉,“收到起诉书时,彭丹很惊讶。但是,法院该怎么判我们会怎么执行,只是觉得当时双方达成口头上互不追究的约定,时隔半年再索赔,有违基本诚信”(据6月29日《北京青年报》)。

  半年前,两辆堪称“奢华级别”豪车出现轻微刮碰,女演员彭丹乘坐的迈巴赫撞上了宝健(中国)有限公司总裁李道正常停放的劳斯莱斯。尽管事故很小,但“身骄肉贵”的劳斯莱斯即便“擦破点皮”也需要不菲的维修费用。正当看热闹不嫌事大的吃瓜群众满以为双方一定会“互怼”一番时候,谁知两位车主一个赔礼道歉一个大度的说没事,不但没有引发争执,反而“握手言和”并互赠了名片。而这段由网友现场拍摄的短视频,也成了网上轰动一时的“美谈”。

  一般情况下,别说是两辆豪车发生了轻微刮擦事故,车主会心痛不已,即便是坊间百姓家的普通代步轿车被掉点漆,少不得也会与对方交涉一番。但因为维修费用相对不高,如果看到对方诚恳道歉,大多都会选择“相逢一笑泯恩仇”,不可能再去找后账。应当说,无论是女演员彭丹还是知名企业总裁李道,非但都是“不差钱”的主,更是人们所熟知的“公众人物”,在事故发生时,如果按照警方当时认定彭丹一方承担事故全责,车主李道完全可以主张索赔或委托律师去处理。可以友好协商,更可以赔偿之后“握手言和”,这同样不失为胸怀大度的君子所为。

  问题就在于,肇事车主彭丹当时不仅立即承认由自己一方驾驶员操作不当所致,在警方认定负全责之后,一边连连向李总裁道歉,一边又表示该赔多少陪多少。而现场的李总裁非但没有表达任何不满,反而态度谦逊,豁达的表示没事、小事,不用赔了。如果没有现场视频传出,对于如今李总裁的“出尔反尔”,人们或许认为这样的起诉索赔完全理所应该。然李总裁当时那一番豁达的表态,不但有现场视频记录被传到网上,还登上了“热搜”。公众不仅都看到了双方“握手言和”,甚至一度还被视为“正能量”成为网友争相传播的美谈话题。

  完全从法律的角度来看,既然彭丹一方对事故负全责,作为“受害一方”的李道完全可以依法提出索赔主张。即便是当时做出放弃索赔的口头承诺,事后发现事故损失超出想象,再提出索赔主张,人们也完全可以理解。比如有人在被机动车或电动车刮碰摔倒之后,当时起身看似无恙,甚至会主动告知车主自己没事并让对方离开,但随后才感觉“内伤”不轻,于是又重新寻找车主索赔,类似这样握手言和之后的索赔并不鲜见。而以李道的总裁身份和所乘坐的劳斯莱斯以及自身所拥有的经济实力,这种小刮擦所需的维修费用在他眼里确实有些“微不足道”,而且事故损失更没有在口头承诺之后呈现扩大趋势,当着众人的面,漂亮话说了,漂亮的人设赚到了,回头又将对方告上法院,即便赢得了诉讼,输掉的也是个人的诚信与道义。

  坊间形容信守承诺的人是“吐口唾沫是根钉”,尤其作为知名企业家和公众人物,更应当“说一是一说二是二”,切不能“前面说话后面摆手”。缺乏诚信,把承诺当儿戏,丢的是个人声誉,毁的是企业形象,孰重孰轻,肯定都不是10几万元的维修费可以换来的。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