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夏天为啥非和萤火虫过不去
http://www.scol.com.cn(2019-6-28 7:41: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苑广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初,部分自媒体平台流传着一份“福利”,只要连续三天转发朋友圈,就能免票参观2019上海周浦花海首届萤火虫星空展。其中最大亮点,是将在棚里放飞数万只活体萤火虫。6月26日下午,结束与政府、策展方等各方最后一轮沟通,周浦花海负责人黄凯明确答复记者:原定6月29日开幕的首届萤火虫艺术节,不办了。期间数万萤火虫放飞活动,也确定取消。(6月27日澎湃新闻)

  萤火虫用自己的美丽和光亮妆点了夏天的夜晚,但是人类却把夏天变成了萤火虫的噩梦。尽管在网友的反对、当地有关部门的约谈之下,由当地一家企业策划中的这次放飞萤火虫活动最终流产,也就意味着数万只萤火虫不用再死于非命,但是就全国范围内来看,每年夏天类似这样的活动仍旧会不断出现。

  清朗的夏日夜空,数万只萤火虫翩翩起舞,确实带给人一种无法名状的美丽与烂漫,所以会引得人们争相追捧,这正是很多企业商家要举行萤火虫展览或放飞活动的根本原因所在。但是在反对者看来,这样的活动会带来两个方面的严重后果:其一,萤火虫可以繁殖但是繁殖成本很高,所以现在放飞的大量萤火虫,基本上以野外捕捉为主,这不但会对捕捉地生态环境带来破坏,而且把本身就十分脆弱,对生存环境要求很高的萤火虫从一个地方运到另外一个地方,会造成大量死亡。其二,即便给萤火虫搬家以后萤火虫能够活下来,对于以蜗牛、螺类为食的萤火虫而言,对当地的自然生态环境和生态平衡又是一种破坏。

  面对外界的质疑,活动的举办方往往以他们使用的萤火虫是人工繁育养殖的,同时萤火虫也不是国家保护动物为由来为自己进行辩解。但是在相关的专家学者看来,虽然现在萤火虫可以繁殖,但是繁殖的难度很大,成本很高,商家基本上不太可能通过繁殖来为活动提供萤火虫而更愿意向萤火虫产地的百姓进行花钱收购野外捕捉的萤火虫。虽然萤火虫确实不是国家保护动物,林业部门也无法通过行政手段禁止这样的活动,但是随着百姓生态保护意识的日益提高,这样的活动显然越来越不得人心。

  不管是对于企业商家,景区景点,还是地方政府,吸引眼球、提升人气有很多种方法和选择,没有必要非和一只小小的萤火虫过不去。尤其是是在公众的生态保护意识日益得到提升的大背景下,这样的活动只会招致质疑和非议,损害地方政府和企业的形象、信誉,得不偿失。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